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中国化学家] 林尚安

[中国化学家] 林尚安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2 13:03:25

[标签:化学]

  林尚安教授,男,福建省永定县人,1924年6月生。先后任化学系副主任、主任,中山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所长,校务委员会、校学术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并受聘为厦门大学兼职教授,同时担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兼高分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化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教委科技委员会化学评审组成员,国家教委《高等学校化学学报》、《高分子学报》编委,《中国大百科全书》高分子化学组副主编,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高分子化学组成员,国家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重点学科点学术带头人。

  1984年1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1993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学部委员(现称中科院院士)。

  研制成功的8种新型高效催化剂,用于合成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高中低密度聚乙烯、等规聚丙烯、等规聚丁烯及多种烯烃共聚物,效果甚佳。研制的“苯乙烯定向聚合高活性催化剂”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工程塑料等三项属国内首创的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已推广应用,在国内率先突破乙烯气相高效率聚合和共聚合的第四代最新的负载型复合催化剂制备技术关,因有所创新,从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通过鉴定纳入国家计委“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在聚烯烃的化学改性、功能高分子膜材料的研究方面,提出了合成有发展前景的功能高分子富氧膜的新构思。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J.C.W.Chien教授合作,在国际上首先研制出丙烯高转化率、高等规度聚合的钒系催化剂,并与钛系作比较,深入研究载体氯化镁的作用。他还研制成醇-水透过蒸发膜材料和属于国家“863”计划的“人工种子的高分子种皮研究”的成果,为有新颖性和创造性的高科技成就,获国家“863”计划生物工程技术专家组好评。

  由于研究成果突出,近年他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2项,省高校科技成果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具有高水平的论文近90篇。林尚安教授40多年来,为教学和科研工作,为高分子研究所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1988年以来,他个人先后荣获国家教委、人事部、全国总工会联合授予的"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并获“全国优秀教师奖章”,广东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授予的“优秀园丁奖”,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广东省职工先进工作者”称号以及省高教局和中山大学的多项奖励,1994年1月又被学校授予“特别贡献奖”。他在1983年至1992年担任广东省化学会理事长期间,大力推动学会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成绩显著,该会连续6次被广东省科协评为先进学会。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