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中国化学家] 嵇汝运

[中国化学家] 嵇汝运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2 12:55:50

[标签:化学]

  嵇汝运,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机化学家、药物化学家。1918年4月24日生于江苏松江(现划归上海市)。1941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化学系。1947年赴英国伯明翰(Birmingham)大学学习,1950年获博士学位。1950-1953年任该校药理系博士后、研究员。1953年10月回国。1978-1984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现任该所研究员。1985-1997年任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现任亚洲药物化学联合会执行委员,并曾任卫生部药典委员等职。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改称院士),1998年改任资深院士。荣获2006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曾任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上海药学会理事长、中国化学会理事、卫生部药典委员会委员和亚洲药物化学联合会执行委员。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药物化学杂志?主编、?国外医学?药学分册?副主编、?药学学报?、?化学学报?和?DruginFuture?编委。主要从事创新药物研究。研制成抗血吸虫病、抗疟疾及治疗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多种临床药物。在神经系统药物的研究中造诣颇深。倡导药物化学与药理学相结合,为我国“化学药理学”的创立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他注重药物的构效关系(SAR)研究,为把传统的、经验的寻找新药的方法转变为药物构效理论指导下的药物设计新方法,是我国在这一新兴研究领域中公认的学术带头人之一。他在科研园地里辛勤耕耘了四十多个春秋,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为使我国的药学研究赶上国际先进水平,他始终孜孜不倦地探索本专业领域的前沿课题。他指导博士研究生运用量子化学等理论计算方法和计算机分子图形模拟技术进行药物研究,探索“理论研究-分子设计-化学合成-药理筛选”互相紧密配合的创新药物研究新途径,近年来已取得可喜的成果和重要进展。他培养的许多研究生已经在药学研究领域崭露头角,成为新一代科研骨干。他学识渊博,学术造诣深,是国内外化学、药学界深孚众望的科学家。

  在国外留学期间研究神经系统药物化学,曾发现一种比普鲁卡因的局部麻醉作用强十余倍的新药。回国后试验成功新药巯锑钠,对血吸虫有一定杀灭作用,并在疫区试用过。在金属解毒药研究中,参加创制了新药二巯基丁二酸钠,对锑、砷、汞等多种金属有解毒作用。合成南瓜子中防治寄生虫病有效成份南氨酸的研究,引起国外同行重视。与合作者创制了新药硫溴酚,对家畜肝片吸虫病有优良疗效。在量子药物学与药物的构效关系领域正进行系统研究。曾获得国家发明奖三等奖(蒿甲醚)、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基于蛋白质和核酸三维结构知识的药物设计)等奖励。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