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中国化学家] 李正名

[中国化学家] 李正名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2 12:54:42

[标签:化学]

  李正名,有机化学家。男,1931年1月出生,上海市人。1953年美国ErsKine大学化学系毕业,1956年南开大学化学系研究生毕业,师从杨石先教授。1980-1982年赴美国联邦政府农业研究中心作访问学者。1986年晋升为教授,同年获天津市劳动模范。1990年晋升为博士生导师,同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的称号。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年在日本农药学会二十周年庆典会上被授予外国科学家荣誉奖。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二、三、四及八、九届化学部评审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四、五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审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有机化学评审组组长,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常务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所、北京医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化工学会理事,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Fellow,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顾问,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农药化学及农药使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联合国南通农药剂型开发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贵州大学客座教授、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英国“PestManagementScience”编委,国际刊物“Tetrahedron/TetrahedronLetters”中国地区审稿人,“有机化学”“应用化学”“农药学报”编委等。

  1995年国家计委批准在南开大学建立了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他被任命为中心主任。为了贯彻老一辈化学家杨石先教授“化学应为发展学科繁荣经济作出贡献”的教导,他为创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农药产品长期探索,在新农药创制理论上修改了国际上有关磺酰脲类除草剂构效关系的部分理论,他负责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超高效除草剂“单嘧磺隆”通过了天津市十五攻关的中间试验和国家产业化的技术鉴定和验收,另一个新超高效除草剂NK94827也通过了中试成果的国家鉴定和验收。“单嘧磺隆”还首次取得了国家新农药“三证”,进行了麦田、谷子田三十万亩的除草示范推广。在各级领导支持下,他团结同志积极迎接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国家验收,于2004年12月3日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他和课题组已发表学术论文325篇,编著5部,发明专利7项,培养了32名博士生和45名硕士研究生,为我国有机化学和农药学的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材培养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