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中国化学家] 蒋锡夔

[中国化学家] 蒋锡夔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2 12:52:57

[标签:化学]

  蒋锡夔,1926年9月,生于上海,家境富裕。其父为杭州富商,人称“蒋半城”,西湖边上著名的蒋庄解放前就是他家的。优裕的家庭条件使蒋老从小就受到了良好教育。从黎占亭写的《蒋锡夔传记》中,记者了解到蒋老小时候在上海工部局新闸路小学,四年级时就已读了很多小说。与一般富家子不同,蒋老很早就表现出对化学研究的兴趣,在华童公学读初中时,经常与表哥一起在家中的小实验室里做化学实验。有一次,他们将氢和氧混合,差点炸了手指头。高中时代,他在圣约翰大学附中时,即对生物学产生了强烈兴趣。

  1947年,蒋锡夔获得上海圣约翰大学特等荣誉理学士学位,第二年赴美国华盛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52年,他在美国凯劳格公司从事科研工作,发现了一个有用的有机反应,从而合成了一类新的氟化合物。1955年,他拒绝美国移民局官员的游说,毅然回国。他安心投入到国防急需的绝密军工项目,先后主持并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代氟橡胶、氟塑料产品。曾任上海有机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联合利华研究所主任,上海市六、七、八届政协委员。1978年,他又响应科学院号召,把科研重心转移到基础研究上来,并创立了中国科学院第一个有机物理实验室,之后就一直坚持基础研究。

  从1985年至今,他们的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中科院的持续支持,目前还是国家973的支持项目。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989年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优秀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称号。1992年(与惠永正等)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992年获两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99年和2001年,他们的研究两次获得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200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05年上海科技大会上获授“科技功臣”。

  20多年来,他们发表论文120篇,其中相当一部分发表在国际权威刊物上,被国内外引用802次。蒋院士被邀请在国际会议和国外大学研究机构上做研究报告105次,并在国际同行瞩目的美国《化学研究评论》上两次撰文论述工作进展。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