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科学家制造出超微机器人 腿脚由DNA构成

科学家制造出超微机器人 腿脚由DNA构成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2:31:08

  科学家制造出超微机器人腿脚由DNA构成

  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制造出了一款分子级的超微型机器人--它的“手脚”皆由DNA细丝构成,具有独立行动的能力。

  生物学家们很久以前便已发现,分子能够沿着某些特定的细胞内部结构运动。例如,蛋白酶分子便是沿着由DNA链条构成的通道完成复制过程的。生物体内的分子甚至还能够沿着细胞内的骨骼状构造运送各种“物资”。

  科学家们曾尝试着采用人工方法制造出类似的分子运输结构,但此前还从未有人制造出过能够与自然状态下分子功能类似的人造产品。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他们最新制造出的这款“分子机器”的性能在很多方面都超越了先前的产品。据介绍,这部分子级机器人由两条相互连接的“腿”构成,而这两条“腿”则由DNA片段制成。分子机器人的两条“腿”能够附着在特定的DNA序列上并沿着它缓慢地移动。至于其运动机制,科研人员解释说,但机器人的一条“腿”固定到DNA上后,另一条便会自动与后者分离,这样周而复始的重复动作,便可推动机器人行进。

  这种超微型机器人的运动能量来自一些游离于周围体液中的专门分子。当然,要想完成“能量补给”,还必须借助催化剂--充当这一角色的正是机器人的“腿”。据悉,当机器人的“腿”立刻DNA表面后,便能够帮助机器人从那些特殊的分子处获得能量补充。

  此外,除了要保障分子机器人获得持续的能量补充,还必须保障它的两条“腿”能够沿着一个方向运动。为此,研究人员将它的“腿”设计成只能向前移动。

  不过,这种分子机器人还存在着一些缺陷:它的“腿”在行进时有可能会失控,从而阻碍其行进的更远。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试图克服这一缺陷。科学家们希望,今后类似的更为完善的机器人将能够在微型工厂和车间中担负其物资运输的任务。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