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美研究发现抗多种流感病毒人单克隆抗体

美研究发现抗多种流感病毒人单克隆抗体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1:24:45

[标签:流感]

  美国研究人员2月22日发表报告说,他们发现了能中和多种流感病毒毒株的人单克隆抗体。这些抗体由单个B淋巴细胞分泌合成,可中和的流感病毒包括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和季节性流感病毒,将来在此研究基础上有望开发出高效流感疫苗。

  研究人员介绍说,组成流感病毒的血凝素蛋白共有16种亚型,他们发现的人单克隆抗体能中和其中9种,除了目前已知的4种禽流感病毒和季节性流感病毒,还包括造成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的H1N1型流感病毒。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指出,这项研究意义重大,它表明在流感暴发而疫苗尚未生产出来之前,人单克隆抗体将是重要的抗病毒补充药物。

  该研究报告的第一通讯作者、哈佛大学医学院旅美中国学者隋建华博士对记者说,人类患流感或接种流感疫苗后通常会产生抗体,但是这些抗体通常仅能中和以前接触过的相同病毒毒株。新发现的人单克隆抗体则具有广泛的中和活性,并且可在较短的时间内大量制备。这些抗体可与抗病毒药物联合使用以阻止病毒的传播,预防流感。

  据研究人员22日发表在英国《自然—结构和分子生物学》(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杂志网络版的报告介绍,流感病毒有一个隐蔽且序列和结构保守的区域,该区域位于流感病毒的主要膜蛋白——血凝素蛋白的颈干部位,人体很少产生针对这一区域的抗体。而他们通过体外方法分离的人单克隆抗体能有效地与这一区域结合,阻止流感病毒变异,使其丧失感染人体细胞的能力。

  领导这项研究的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副教授韦恩·马拉斯克说,这些单克隆抗体是人源抗体,目前已可用来实施更进一步的临床前及临床研究。他认为,这些人单克隆抗体可在流感季节用来治疗免疫能力低、高龄个体和医疗工作者等高危人群。

  研究人员下一步的计划是,针对流感病毒所在的区域开发疫苗,这样的疫苗有望使人体获得长期的抗流感病毒能力。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有25万至50万人死于季节性流感。历史上曾发生多次流感大流行,1918年发生的西班牙大流感曾导致上千万人死亡。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