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随笔 > 随笔:发现快乐

随笔:发现快乐

2009-09-02 11:16:59网络来源

  随笔:发现快乐
  
  “当我站在水面,拉着绳索,而随船飞驰时,我简直快乐得要哭出来了,我从没想到滑水是这样快乐!”

  朋友告诉我时,眼睛仍闪着亮光,在他三十多年的生命中,这一个发现,简直比发现一个金矿还叫人快乐,“因为我发现了自己的能力,发现了自己禀赋的潜能,发现了新的乐趣……”

  我想人生中许多的发现,都能带来类似的喜悦,像婴儿的第一句话语,新学会的一首歌,或是刚学会的技艺……这一种由内在的意愿而化成事实的振奋,实在是人性中的至关!

  瑞士心理学家容氏曾将人类内心的探索与发现称之为个人成长的过程。然而一切有形或无形的成就,都得先由内心的意愿与组织开始。一个人若是内心荒芜,毫无头绪,自然无法成事。汤因比曾说过:'个人内心的发展,经由外人的行动,才造成了人类社会的成长。"正是如此。

  发现内心的自我,而发展成自我的人格,是一个人内心成长的过程。儿童由于心智尚未成熟,必须从不断的赞关与肯定中,得到鼓励。别人的赞美与批评,都是外在的因素,我们不能永远依赖外来的评判来了解自己,只有自己的探索、发现才能接近真正的自我。一个成长的人,越能明白自己的优缺点;越不会受外界的干扰,也越能明白内心的世界,而能控制自己的喜乐。脱离了童稚的依赖心理,心智才能成熟快乐。

  对于写作的人而言,最能感受到的是创造的快乐,在创造的过程中,多少的沉思与煎熬,通过心灵的整理,而使之结晶呈现。艺术作品与文学创作一样,有福至心灵的佳作,也有勉强凑成的败笔,去芜求精,惟有从不断的探索与努力中去求得,而自己往往第一个领略到这种快乐。别人的赞美。批评,其实都是外在的形象,真正最了解自己优缺点的,还是自己。能丢弃败笔而保留真迹就是成长。人类在追求圆熟通达的途径中,必然也会有许多失望,在这不快乐的背后,正是快乐的源头。能丢弃一些否定的。消极的感受,才能有空间去接纳新的发现。快乐的最大秘诀是,"做自己最爱做的事,而不是去跟随别人、模仿别人"

  发现,不断地发现自己的内心世界,也同时能与自己的内心对谈交流。善待自己的短处,让自己有机会有空间去接纳更多的机会,能明白自己内心的需求,这个感觉,化成行动,成了事实,就是内心充实快乐。


 

[标签:随笔 心理 艺术 艺术特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