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水稻"增产关键基因研究项目 获得最新进展

"水稻"增产关键基因研究项目 获得最新进展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1:15:04

[标签:分子]

  “DEP1基因会发生一种突变,突变后的DEP1基因能促进细胞分裂,使稻穗变密、枝梗数增加、每穗籽粒数增多,从而促进水稻增产。”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傅向东和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钱前带领的科研团队,近来在中国超级稻增产关键功能基因合作研究中找到了一个控制水稻产量的关键基因——DEP1。

  这一最新研究进展于3月22日被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在线发表。

  “中国超级稻的高产奥秘被揭开。”傅向东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DEP1基因能使水稻增产15%~20%。

  高产稳产历来是作物育种的最终目标之一,寻找与高产相关的功能基因对水稻超高产分子育种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然而,水稻产量由分蘖数、穗粒数、粒重、灌浆速率以及株型等多种农艺性状决定,是多个基因和环境互作共同控制的复杂数量性状。

  “目前,对产量形成的分子基础和基因层面的调控机制的认识还非常有限,研究难度很大。”傅向东介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及农业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历时5年的协作与攻关,研究小组从中国东北超级稻品种沈农265中成功分离出了控制水稻产量的关键多效基因——DEP1。

  “我们检测了200多个品种,发现目前在我国东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大面积种植的直立和半直立穗型的高产水稻品种都含有突变的DEP1基因。”傅向东说。这表明DEP1基因已在我国水稻增产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也进一步说明了水稻增产可以通过转基因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等生物技术进行单基因遗传改良而实现”。

  傅向东进一步介绍,水稻DEP1基因的成功分离,为水稻超高产分子育种直接提供了有重要应用价值的新基因,也为揭示中国超级稻产量提升的分子奥秘提供了新线索。

  研究人员还发现,该基因同样在小麦、大麦穗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而通过转基因或分子辅助育种的方式,利用DEP1基因进一步研究出更为高产的农作物新品种是研究人员正在攻克的难题。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