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科学家用冷冻人脑制成切片,绘制大脑图集

科学家用冷冻人脑制成切片,绘制大脑图集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1:03:20

[标签:科学家]

  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借助于5500万美元资金、一组冷冻的人脑样本以及能够每天处理192个大脑切片的自动仪器,美国艾伦脑科学研究所试图完成一项看似不可能的任务——系统地绘制出2万多个让大脑灰质发挥作用的基因的表达形式。

  实际上,躲在这些技术背后的科学实践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40年来,在揭秘基因玩得“捉迷藏”游戏过程中,研究人员已经利用特定的RNA(核糖核酸)片断探测到神经细胞。但利用可让绝大多数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实现自动化的仪器,他们在解决这一问题时所能实现的速度和规模却是空前的。在艾伦脑科学研究所2012年为整项研究画上句号之际,科学家将开始揭开有关人类神经网络诸多疑问的神秘面纱。

 

  1.推迟大脑组织死亡时间

  科学家推迟大脑组织——例如图中的脑干——的死亡时间,方式是利用干冰冷冻样本。在更高温度下,核酸会散开,细胞膜也会迅速溶解。

 

  2.干冰中冷冻的人脑切片

  在冷冻前,人脑样本必须被切成1厘米厚的小片。图中展示的是被放置在干冰中冷冻的一片人脑切片,研究人员为它穿上一件蓝色羧甲基纤维素“外衣”。

 

  3.几微米厚的透明切片

  一旦人脑切片被冷冻,技术人员会将其切成只有几微米厚的透明切片。

 

  4.冷冻的大脑切片被低温保存

  冷冻的大脑切片被保存在低温条件下,直到进行进一步切片处理并最终用RNA加以探测,以寻找特定的基因表达。利用被称之为“原位杂交”的技术,科学家能够揭示每个细胞内哪一个DNA(脱氧核糖核酸)片断与RNA杂交。

 

  5.5台自动化仪器

  实验室自动化公司Tecan制造了5台自动化仪器,每台仪器每天可对192个样本进行原位杂交。艾伦脑科学研究所每24小时能够产生超过1太字节数据。

 

  6.经过冠状面切割的大脑切片

  这些是经过冠状面切割得到的大脑切片,读者可以想象从大脑前部切向后部。图中上面的切片经过银黄着色,下面的切片则用硫堇加以处理。

 

  7.冠部经过苏木精和曙红染色

  人脑冠部经过苏木精和曙红染色。每一张载玻片——连同载玻片加载器和条形码阅读器——都是改进型莱卡600B显微镜自动拍摄的。

 

  8.冠部经过银黄着色

  整个人脑样本的冠部经过银黄着色。每两秒钟就会有一个新的载玻片图片加入数据库,这些显微镜总计可拍摄超过8500万张图片。

 

  9.冠部经过改进型银黄着色

  人脑样本冠部经过改进型银黄着色。一旦图片进入数据库,一种算法会将图片变成有关基因表达的一张“热量图”。

  10.冠部经过硫堇染色

  整个人脑的冠部经过硫堇染色。所有载玻片和样本分析工作将于2012年完成。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