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艾滋病发展速率与个体DNA有关

艾滋病发展速率与个体DNA有关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1:01:29

  据《新科学家》网站报道,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证实,艾滋病(HIV)病毒以何种速度演变为艾滋病可能取决于个人的DNA。线粒体内DNA的某种变异,可使艾滋病的发展速率显著提升。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斯蒂芬·奥布莱恩及其同事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早期开展了5项长期研究工作,对1833名HIV病毒携带者进行了追踪。由于研究阶段先于高效抗逆转录病毒疗法(HAART),研究小组可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密切关注艾滋病患者病情的发展。

  随着科学家对艾滋病相关疾病及其与遗传信息间联系研究的深入,研究小组发现某些线粒体DNA基因型与艾滋病的发展速率有关。例如:具有单倍型类群U5a1和单倍型类群J等特定变异的患者,其艾滋病的发展速率可比一般人群提升两倍。与此相反,具有单倍型类群H3变异的患者的发展速率则可比一般人群减缓2倍之多。这为线粒体与艾滋病发展进程有关的理论提供了有力支持。HIV病毒可导致免疫细胞的死亡,这在细胞内的线粒体只可产生少量能量时更易发生。研究小组成员谢尔?翰德森表示,线粒体产生越少的能量,越能加剧疾病的发展,而单倍型类群U5a1和单倍型类群J都可引发线粒体的能量缺失。

  研究表明,线粒体DNA测试有朝一日可对HIV病毒携带者进行准确诊断,决定病人应在何时开始治疗。剑桥大学的HIV研究人员安德鲁?利威尔表示,通过研究线粒体DNA的类型可确定哪些病人对HIV病毒的反应更敏感,应比一般建议的时间更早地开始高效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此外,对线粒体DNA进行扫描也可为医生提供帮助,以确定最佳的药物组合治疗。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