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文学欣赏 > 阅读资料:网络文学 春生的故事(2)

阅读资料:网络文学 春生的故事(2)

2009-09-02 10:33:44高考网


高考

  阅读资料:网络文学春生的故事(2)

  网络文学春生的故事(2)

  第二章保送读初中

  小学毕业,春生和其他9名同学一起被保送到县第二中学读书。

  新生的二中

  这所初中刚刚由私立中学改为公办学校,全校一共只有六个班,新生只招收两个班,春生被编入一(甲)班就读。学校的校长是由县委的副政委兼任的,学校里也没有副校长,由一位姓钱的教导主任管理日常的工作,大约是过了半个学期,上级才派来了一位副校长。虽然学校规模不大,但设备比较齐全,师资配备较强。学校有专管共青团工作的专干;有校医务室,配有专职校医;有藏书较多的图书室,配有专职的图书管理员;还有一大批骨干教师。另外还有教师食堂、学生食堂,学校老师把住校的学生每8人编成一桌,吃饭时每桌一钵菜,由就餐的8人轮流分菜。当时每月的伙食费大概是6元多,而伙食相当不错,每星期能吃上一次猪肉。因此,许多人都愿意来这所学校读书。学生中还有许多来自外县市的。

  一(甲)班的教室就在学校大门口的左面,和春生同桌的同学个头也较小,因此被安排在教室的最前排靠讲桌的旁边,上课时离开老师最近,因此不敢随便吵闹。可是到了下课时,他们两个,还有其他几位同学是班里最活跃的,尤其有一位同学,他逗人的那般模样,使全班同学笑得前俯后仰。当时我的同桌有一枝精致的钢笔,视它为心肝宝贝,放在一个盒子里,不让其他人随便摆弄。他的笔好,字也写得很漂亮。他讲起话来十分流利,而且非常健谈,一打开话匣子就会滔滔不绝。不象春生有时说起话来急急巴巴,春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远不如他。

  教春生文学的姜老师,也是他们的班主任。他高高的个子,瘦瘦的,外穿西装,内衬马甲,留着分头,完全是一副学者的气派。他读过大学,很有学问,他的字写得特别好,无论是粉笔字还是毛笔字,都独具一格。学生们经常见他在墙上写宣传标语,别人写标语都要打草稿,而他拿了笔(其实是刷帚)就写,每个字写得既美观又匀称。过路的人见了,无不啧啧称赞。他给学生们讲语文课很动听,分析课文很透彻。尤其是他的作文指导课和作文讲评课,学生们最爱听。一次,春生在《记一次有意义的劳动》作文的结尾写道:“幸亏太阳下山了,同学们……”他在作文讲评中指出:“就是这‘幸亏’”两字,影响了整篇文章的主题思想。他说:“对于一些不理解或不很明白的词语,要设法搞清它的意思后再用,否则将会闹出许多笑话。”有时他结合实际指出学生们作文中的错别字。一次,他在作文讲评课上

 

[标签:阅读 作文 保送 教师 哲理故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