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取消升学加分奈何不了“奥数经济”

取消升学加分奈何不了“奥数经济”

2009-09-02 10:24:46中国经济周刊 文章作者:钱江

  一则消息重庆传来,说是该市将全面取消各类学科奥赛的升学加分,但网开一面,今年市级学科奥赛获奖者报考本地院校可以加分,从后年起取消一切市级奥赛加分。这条消息被许多媒体刊登,还附带登了一些叫好的呼应声,说是“奥数热”会由此降温云云。

  我看了又一次哑然失笑,因为这不是新闻,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敢大胆地推测,以数学培训班为代表的奥赛经济,并不会因为重庆取消了若干加分名额而降下热度,相反,重庆会陷入四周奥数培训的热场之中,受到从教师到家长的一致抵制。千万不要以为,取消了奥赛获奖者的(中考和高考)加分,就会动摇奥数培训班的经济基础,那也太低估了千千万万家长们的智商。

  在我国,由于确立了严格按照考分从高至低录取的高考制度,以奥数为中心的奥赛培训市场应运而生。早有专家判断,仅北京一地,每年的奥数经济总量就达10亿人民币以上。为什么有那么多家长满怀热切地将子女送进奥数(或其他门类)培训班?

  为什么那么多青少年明知自己并非数学天才、做起数学题来满脑子苦涩,但是他们还要上培训班?是冲着奖牌和加分吗?

  当然不是。在青少年群体中,可以被称作“数学天才”者实为凤毛麟角。绝大多数家长把孩子送进奥数班也不是为了将他们培养成数学家。

  那他们干什么去了?

  实不相瞒,就是冲着经受“脑筋体操”锻炼,为了在数学上拿一个高分而去的。这个高分不是“加分”,而是通过天长日久的训练去提高数学解题能力,体现在考试卷上的实实在在的分数。

  真要去拿世界奥数奖牌,是很需要几分天才,再加上长期刻苦训练的。真有这个心思的,不知道百人之中是否有一二?但是奥数经济面对的却是千百万人。否则就不能理解,为什么“打倒奥数”已经喊得震天价响,但是奥数经济规模依然与日俱增。说白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需求,最基本的原因是数学在综合考试——特别在中考和高考中具有关键性的地位。学生要想提高考试总分,就必须在数学上拿高分,否则就面临败北,奥数的立足点就在这里。

  以北京市高考为例,在4门考试中,数学是文理科学生的必考科目,而且是4门科目中唯一有可能获取满分150分的。得数学者得高考,这本身就是一个简单至极的命题。

  学奥数拿全国或省区一等奖、二等奖的几率是很小的,但是通过奥数训练提高对数学的理解、提高解题能力,从而明显提高数学考试成绩,却是几乎每个材质中等的少年经历数年磨炼后能够得到的。这就是为什么数以百万计的少年争相上奥数培训班的根本原因。“奥数”仅仅是一个名称,它的实质是数学加强班。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学二年级上到初中,在8年之中从未上过奥数班,那么他和上过8年奥数班的孩子在数学成绩上出现差距,就没有什么可奇怪的。如果家长都愿意面对和接受这个差距,奥数班自然也就招不来那么多学生了。

  同样,小学和中学教师们也喜欢有奥数班经历的孩子,还是因为小学和中学教育中,数学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极而论之,为什么在大学里就没有奥数班了?很简单,因为到这个时候,数学已经不占主要的教学分量了。当然,数学系是除外的。

  所以,对取消奥数加分的消息且慢叫好,不妨先环视周围。其实大多数家长会是不以为然的,君不见,即使在传出消息的重庆,不同年级的各类暑期奥赛培训班依然火爆。取消所谓的“奥数加分”,不过是在100分热度里抽去了5分,余下的95分怎么办?在没有妙招新招之前,先以平常心待之吧。

 

[标签:加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