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阅读材料 > 阅读资料:09高考作文题调查 天津考题“我说90后”让人有话说

阅读资料:09高考作文题调查 天津考题“我说90后”让人有话说

2009-09-02 09:53:22高考网

  阅读资料:09高考作文题调查天津考题“我说90后”让人有话说

  09高考作文题调查天津考题“我说90后”让人有话说

  2009年应届毕业生绝大多数是“90后”学子,也是天津市高中新课程改革的第一批毕业生。今年,本市高考作文要求考生联系个人或社会实际,以“我说90后”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针对全国各地的18个高考作文题目,本报联合搜狐教育频道特别设置了“2009高考作文网络调查”,截至7日18:00,网络调查数据显示,天津市2009高考作文题在全国“最适合发挥的作文题”调查中,名列全国第二位。

  网络调查数据显示,12.17%的网友认为,该题描述清楚,非常适合考生发挥。35.28%的网友认为此题比较简单,40.2%的网友对天津作文题表示满意,认为它描述清晰,容易理解题意。同时也有56.42%的网友表示,这种类似的选题从未完全准备过,全靠现场发挥。记者采访了十几位考生,大部分考生觉得今年的作文题好写,贴近自己的生活实际,有话可说、有话要说。

  搜狐教育、今晚报特别邀请天津南开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孙超,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语文报社社长王旭明等专家进行独家点评。专家指出,“90后”“80后”现象都是近来社会热议的话题,今年高考天津卷的作文以“我说90后”为话题,关注了社会热点问题。要求身为90后的考生写作这个题目,其实折射出了命题人的一种想法:让考生了解自己所身处的这个群体,先看清自己才能看清世界。这与高考作文要求学生了解自己和周围的生活、“有事可写有感可发”的传统相吻合。专家认为,该话题作文紧密贴近考生的生活实际,以“人”为出发点,凸显人文色彩,坚持正面引导,力求避免不切实际的空谈。作文选题具有较大的开放性,为考生的写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标签:作文 高考 阅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