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破屋里走出孪生大学生 拿到录取通知喜忧参半

破屋里走出孪生大学生 拿到录取通知喜忧参半

2009-09-02 09:46:26泉州晚报 

  学生档案:

  姓名:杨艺文

  毕业学校:安溪八中

  高考(论坛)成绩:592分(理科)

  录取院校:武汉大学医学部护理学

  姓名:杨艺强

  毕业学校:安溪一中

  高考成绩:610分(理科)

  录取院校: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城里的孩子爬山是为了强身健体,可是这对孪生兄弟从上小学开始,就坚持每天徒步两三个小时,翻山越岭上学。

  靠种茶难撑一家三兄弟读书

  从泉州市区到安溪县城,再从安溪县城到安溪县尚卿乡后福村,在经过多次停车询问后,记者整整花了4个小时才找到了杨艺文和杨艺强的家。

  眼前的红土堆砌成的瓦房残破不堪,在风中摇摇欲坠。据杨父介绍,这间祖屋已经有70年的历史了,几年前曾简易修葺过。那年的台风把他们祖屋房顶的瓦片全都吹没了,因家里经济拮据,铺设的瓦片是便宜货质量不佳会漏雨,一到下雨天,成了他们家最愁苦的时候。

  这对孪生兄弟家中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父母种茶卖钱。杨父介绍说,这几年他种的茶叶销路不好,年收入才四千多元。杨父说,他还有个大儿子在上海交通大学读书,今年要上大四,为了供他们兄弟仨上学,家里已经欠下几万元的债务。

  每天走十几公里的山路去求学

  “他们从7岁的时候就开始和我下地种茶和干其他农活了。”谈起这对孪生兄弟,杨父感慨地说,兄弟俩从小就特别能吃苦,收割水稻时,小小的双手被农具割伤也不吭声,继续咬着牙干完农活。

  由于艺文和艺强家住在很偏僻的山区里,而学校离他们家足足有十几公里的山路,每天翻山越岭是他们的必修课。为了能来得及上课,他们每天天没亮就起床了,小时候因为步伐小,每次都要走三四个小时才能到达学校;稍微大了一点,他们有时也会边跑边走去上学,但还是要花上两三个小时。

  艺文是哥哥,比弟弟艺强黝黑多了,仔细一问,原来是为了克服长期营养不良导致身体虚弱的问题,艺文坚持每天跑步半小时。“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好好学习考大学。”正是这个信念让眼前这个个子不高、却很健康的男生坚持跑步六年。

  相对于哥哥而言,弟弟艺文则显得比较文静秀气。这对孪生兄弟的感情很好,从小学起就同桌,到了初中以后还住在同个宿舍,虽然高中的时候没有在一起上学,但是兄弟俩还是隔几天就互相打个电话询问彼此的学习生活情况。

  拿到录取通知书喜忧参半

  兄弟俩在高考中考出了好成绩,但面对高昂的学费,兄弟俩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我们是不会放弃的,打算出去打打工,希望能为自己赚点学费和路费。”虽然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但是兄弟俩想靠自己的力量改变命运的信念却不曾动摇,在记者离开时,回头看到他们的脸上露出了坚毅的笑容。

 

[标签:大学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