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电脑奥赛中最寂寥的竞赛 5学生夺牌直通清华

电脑奥赛中最寂寥的竞赛 5学生夺牌直通清华

2009-09-02 09:02:40青年时报

  浙江在线08月20日讯这是个有点不太寻常的集训班,一个教室里既坐着初一、初二的小萝卜头,也坐着高一、高二的高年级学生,讲台前讲课的是教了十几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徐先友,看着自己的学生,徐老师既自豪又无奈。

  自豪的是,在刚结束的第二十六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2009)中,徐老师有3位学生分别获得两金一银,并当场被清华大学录取。

  无奈的是,每年在挑选苗子的时候,信息学奥赛对于多数家长、学校来说还是个相当陌生的名词,甚至有家长拒绝的理由是:“学这个不是让孩子玩电脑、玩游戏嘛!”

  比赛现场

  一个重量级的竞赛

  5名选手被清华当场录取

  今年浙江在信息学奥赛中取得的成绩是历年间最好的。

  面对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地区的169名正式选手、148名夏令营营员,浙江省由省科协组队共派出7名选手参赛。

  经过笔试、一试和二试的激烈角逐,全国共决出金牌20枚、银牌34枚和铜牌49枚,我省队员获得金牌5枚、银牌1枚、铜牌1枚,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同时获得本届竞赛新增项目——团体对抗赛第一名。

  其中,获得金牌和银牌的5位选手:学军中学的李宇亮、李恺威、范顺豪,绍兴一中的潘宇超、陈可卿,被清华大学当场录取。另一位获得金牌的来自杭二中的赖陆航,因为去年曾获得银牌,当年已获得保送北京大学的资格。

  一个寂寥的竞赛

  参赛人数仅其他奥赛的一半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改变这项比赛的尴尬。

  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讨论“奥数”的情况下,信息学奥赛,这个地位与其相当的竞赛却有些寂寥。

  目前,我国高中生有5大奥赛项目:数学、物理、信息、化学、生物,这5项奥赛都是学生们获得“高考(论坛)加分”“保送名校资格”的途径。

  但是,省科协竞赛办公室的带队老师龚剑表示,信息学奥赛与它的其他四位兄弟相比,明显力量悬殊,“全省每年参加信息学奥赛的学生在5000人左右,而其他项目人数则至少上万人,不少家长对信息学奥赛戴着有色眼镜。”

  徐先友说,自己一般每年都会挖掘30个苗子,但每次总有四五个苗子的家长拒绝这个学科。

  拒绝理由1:这不是玩电脑吗?

  它最早叫计算机竞赛

  信息学奥赛到底是什么?龚剑老师解释,它最早叫计算机竞赛,但实际上,计算机操作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这项比赛有三个步骤:信息处理、构思计算方法、电脑编程。

  徐先友老师举了一个比较简单的信息学奥赛题目:“从杭州到上海,再从上海到北京运一批货物,选择怎样的路线才能最省钱?当然现实中这个问题比较简单,但题目里会提供上万个数据,比如说路线、加油站点等,如果用人力来计算,是不可能完成的,只有用电脑计算才能做到。因此解决信息学奥赛题目,首先必须数学要过关。”

  学它得整天对着电脑

  但这些问题对学生、家长解释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每年当徐老师好不容易挑选到适合学信息学奥赛的好苗子,通常总有家长电话来拒绝。

  徐老师同时在文澜中学与学军中学任教,去年,当他刚给初一学生上了两节信息学奥数兴趣班后,就有3位妈妈先后打来电话,“孩子时间比较紧张,这个班我们还是不上了”。

  徐老师有点无奈,一个星期2小时,如果说初一的学生就已经没有这个时间了,实在有点难以理解,不过后来徐老师释然了,“原来几位家长都私底下议论,这个信息学奥数到底是干吗的?孩子才初一就要整天对着电脑,会不会功课没学好,先把游戏学会了啊?”

  没人因此迷上过游戏

  学军中学信息学奥赛集训班里的学生对家长们的这个看法感到啼笑皆非。

  李恺威说:“其实我们的确每个人都会玩游戏,但从没有人一次玩游戏超过3小时。”

  李恺威和同学的感觉是,正是因为大人没有玩过游戏,才对游戏有比较严重的偏见,没分清楚消遣和网瘾的区别。

  “因为编程而迷上游戏的同学我一个也没碰到。”已经在人大读大二的徐源也曾在全省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获奖,作为过来人,他觉得“孩子会因奥赛而迷上游戏”完全是个误解,“学习电脑编程与学习数学、物理完全一样,都需要进行逻辑思维,区别只在于学信息学奥赛需要使用电脑、需要用程序来完成。”

  拒绝理由2:这不是中、高考科目

  选手是其他科目挑剩的

  据介绍,目前,所有奥赛项目中,只有信息学才有初中组的竞赛,其用意在全国推广信息技术。

  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清华大学今年向获得银牌的范顺豪同样伸出了橄榄枝,这在其他竞赛中是很少见的。

  此次带队的龚剑老师从北京了解到:“招生组的老师有这样的考虑,一来是因为信息学奥赛是一个综合性的比赛,对数学和计算机的要求都极高,二来也体现了近年来高校对计算机相关学科的重视。”

  但这一切似乎都无益于信息学奥赛地位的提升,一个事实是,“大多数学信息学奥赛的学生都是其他几个科目挑剩的。”龚老师说,因为其他四个奥赛项目,都是高考科目。

  金牌选手初三时曾停训

  一位今年获得金牌的选手的妈妈,就曾在初三时劝儿子暂时放下比赛:“毕竟还是学习为重,你年纪还小,要以学校教的知识为主。”因此,这位金牌选手也曾停训信息学奥赛一段时间。

  龚老师说,家长一般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孩子即使在竞赛学习中学无所成,也多少对该学科的学习有一些帮助。“在家长心目中,拿到名次,能获得保送资格当然最好,不然也要能够加分,最不济也应该对高考科目有益,所以,即使学生在信息学奥赛中极有天分,很多家长也会无动于衷。”

 

[标签:奥数杯赛 竞赛 竞赛联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