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最牛满分作文”录取被拒 破格录取坚冰难破

“最牛满分作文”录取被拒 破格录取坚冰难破

2009-09-02 08:57:37楚天金报文章作者:赵飞

  高校“破格录取”,这个原本并不新鲜的名词,在今年的高招录取中,引发关注:一是今年,武汉大学宣布“对自主招生中的特殊人才可破格录取”,成为我省第一所愿意吃螃蟹的院校;二是今年我省高考“最牛满分作文”考生周海洋,因三峡大学的“破格录取”请求被省教育厅拒绝,而被现行高考政策挡在本科校园之外……高校“破格录取”离我们还有多远?再次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首批试点高校政策落空

  今年,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两所高校在今年高招中,可以突破批次线录取本校自主招生入围的“少数特别优秀”考生。

  而在武大出台的自主招生政策中,也明确提出了这一点。此举一经公布,立即引来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并被称为我省高校自主招生的真正“破冰”之举。

  对此项政策,武大招就处处长晏金柱解读为: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2009年武大自主招生中,发现表现格外优异,具备很高培养潜质的考生,如果其高考成绩未达到重点线,该校可考虑“破格”录取,但既使“破格”,考生成绩也应接近重点线水平。

  在今年的自主招生开始前,武大便已做好了对特殊人才“破格录取”的思想准备。但令人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尚无一名考生能享受到这一优惠,该校这项旨在发掘“偏才”的优惠政策最终以“落空”结束。

  晏金柱认为:自主招生资格对高校而言,既是一种选拔人才的权限,又是一种巨大的责任,“因为招进来的学生,最后能不能成才,对学校的声誉及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

  作为武大招生的“把关人”,他的观点是,高校自主招生不能“只看特长、不看成绩”。在现行教育体制下,高考仍是衡量一名考生综合学习能力的最有效工具,如果一名考生的高考成绩与重点线相差较大,往往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该生对知识的接收和转化能力不足;二是其基础知识水平不高。这些导致今年无一名考生能满足该校自主招生破格录取的要求。但该校的此次尝试,对于我省高校录取制度改革的推动作用,却具有较大意义。

  “最牛满分作文”考生破格被拒

  今年,武汉市汉南二中学生周海洋在80多分钟内,以古体长诗的形式,一口气挥就了题为《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长诗作文。

  这篇作文共51行102句,加上“前言、后记”共1080字,以长诗的形式回顾了近代史上诸多重大事件,如鸦片战争、辛亥革命等。长诗中多引用名人诗句,包括杜甫、孙中山、毛泽东等,显示出周海洋对历史知识的熟知程度和深厚的文学素养,被阅卷老师一致认为这篇作文“形式和内容表现上都堪称一流”,并给予满分。此文一经传出,即被网友称为“最牛高考作文”,周海洋也因此受到网友热捧。据某网站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网友支持高校破格录取周海洋。

  然而,周海洋的高考总分只有370分,仅达到第四批高职高专(二)的录取资格线。在高招录取中,三峡大学曾决定“破格录取”周海洋进入本科学习,并为此向湖北省教育厅提出申请,但这一请求最终以被拒告终。

  “破格录取”成焦点

  一方面是我省名校自主招生首度“破冰”,一方面是“最牛高考满分作文”考生“破格录取”被拒。这两个原本毫无关系的事件,却在这个暑期,无意中将“高校录取权限究竟该有多大”这个自从高校自主招生出现起便备受争议的话题,再次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自2003年教育部首次试行高校自主招生以来,全国目前已有76所部属高校试行了自主招生,这些试点高校可以自主制订选拔录取方案、自主选拔录取考生,而考生只要通过了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在高考录取中就可以享受加分、“降门槛”等录取优惠,但这些选拔与录取都有一个底限,那就是“考生高考成绩必须达到学校所在批次线”。

  清华大学在2008年自主招生中,就对湖北少年作家蒋方舟给予了加60分的特别优惠政策,远远突破了该校自主招生入围考生加20分的标准,该校“破格录取”蒋方舟的消息传出后,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虽然清华大学录取蒋方舟和三峡大学想录取周海洋,都可被称为‘破格录取’,但这两个‘破格’其实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我省高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招办负责人说:“蒋方舟能被清华大学加分录取存在着两个前提,一是她的高考成绩为561分,达到了湖北重点线,具备参与一本投档的基本资格;二是她的加分渠道,属于该校自主招生权限范围之内。”

  “而周海洋则不同,他的高考成绩并未达到二本批次线,也就是说,他并不具备参加第二批本科投档录取的竞争资格;三峡大学也不具备自主招生权限。”这位负责人认为,高校“破格录取”。周海洋的要求被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拒绝,是意料之中的结果,“因为‘破格’首先要面临高招公平性的挑战;其次,批准高校‘破格’录取哪类考生,也反映了一种政策导向,因此不得不慎重。”

  省属高校自主招生试点扩大

  “社会诚信与教育公平,是目前大多数高校自主招生底限‘不敢越雷池半步’的主要原因。”我省一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自主招生从“诞生”之日起,就不断受到质疑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社会公信力的下降。

  “从某种意义上讲,高校考核选拔、招生录取等一系列工作,对外界而言属于一种‘技术活’:过程复杂,旁人难懂,操作者少,标准不一。本来就易令人生疑,更何况,在一些招生丑闻背景下,这门‘技术活’前再加上‘自主’二字,各种怀疑和猜测自然无法避免。”这位负责人坦言,高校进行自主招生改革,也因此不得不小心翼翼,慎之又慎。在制定规则时,既要堵住可能滋生腐败的漏洞,又要想方设法地打消社会的疑虑,这也是绝大多数高校不敢突破批次线录取的原因。

  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自主招生,回归到“笔试时代”,即以类似高考的单纯的、统一的笔试模式进行人才选拔,虽然有评论将这种模式戏称为“小高考”,认为是高校自主招生改革的倒退,但它却能最大程度地打消社会对录取公正性的质疑。

  “在现有社会环境下,高校自主招生权限陡然扩大,并不现实。”他认为,只有在社会公众诚信度提高、教育资源更均衡、出台更有效的高招监督与保障政策这几个条件同时具备的前提下,高校才能在招生中体现更多的自主选才意志,现在仍应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严格控制“破格尺度”。

  据了解,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自主招生试点院校的规模,已明显扩大。除部属高校外,今年我省取得自主招生试点资格的省属本科高校,也由4所院校增加到7所,高职自主招生院校由2所增加到了5所。我省高校的自主招生改革步伐,正在稳步前进。

  链接:已被破格录取的“牛学生”

  1.科技发明类

  山东学生潘立群,2006年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年度国际中学生创新成果展中,他发明的可解决交通中色觉障碍的交通信号灯,获得“最佳国际项目奖”。然而同年高考成绩发榜后,潘立群却仅取得了总分379分的成绩,只获得了填报专科院校的资格。在其他十余家知名院校对他关闭本科大门的时候,山东大学在最后关头破格录取了潘立群。

  2.文学创作类

  7岁开始写作的“90后美少女作家”蒋方舟,2008年参加了高考,并在当年1月通过了清华自主招生的考试。最终,清华降60分录取了蒋方舟。

  3.音乐艺术类

  2006年,来自中国的叶子在世界三大钢琴比赛之一的舒曼杯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上夺冠,被德国舒曼音乐学院破格录取,使他成为该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少年大学生。自此,12岁的叶子开始了他的留学生涯。

  4.见义勇为类

  2003年在距高考第一场考试开始只有几个小时的时候,河南考生张亚超面对宿舍外行窃的小偷勇敢地冲了上去。在搏斗中,他不幸被小偷用酒瓶砸中头部,血流满面。但是为了圆自己的清华梦,他忍着右手右臂及脑震荡的伤痛,完成了全部科目的考试。遗憾的是他的总分未达到报考的清华大学分数线。清华在经过认真调查、严格考试后,利用自主招生政策破格录取了他。

 

[标签:录取 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