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江苏高招今天结束高考"变脸"遭遇三大困惑

江苏高招今天结束高考"变脸"遭遇三大困惑

2009-09-01 23:05:46现代快报

  江苏高招今天结束高考"变脸"遭遇三大困惑

  2008年江苏高招今日正式落幕,约40万学子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有的下周就将到校报到。本届高考生面临的是新课改后的新高考方案首次实施,因为与传统的五门或六门计分相差很大,高考仅三门计分,加上等级、选修、必修等新评价分类和方式的变化,以及在新方案公布后及实施过程中的几次微调,新高考方案的优势和不足在哪里,该如何完善也成为热议的话题。

  焦点1

  考了一个“C”,路能否更宽些?

  案例:高分考生被C等级卡住

  考生小丁,某四星级名校的班级前三名学生,目标是南大、东大一类名校,几次模考成绩稳定。高考成绩出来后,小丁的语数外投档分超过400分,与一流名校估分相当,只可惜学业水平考试选修科目中的化学是一个C,这样不仅因为五个A一个C拿不到10分加分,更因为化学一个C达不到本二院校招生的最低选修等级2B的要求,小丁当时面临在本一本二批次无学可上的现状。

  补救:新增4000多个本二计划

  虽然江苏高考的计分科目仅语数外三门,但从字面上看只是学业水平测试的选修科目却在录取时起到关键作用,可以说是一道较难过的门槛。如果不过这个等级门槛,语数外考得再高也没用,而且选修的两门不能拉平了算等级或计分,哪怕一门是A+,一门是C也不行。

  和小丁同样情况的考生有不少,他们有的确实偏科,也有的是因为所选科目正好是优秀生云集的物理、化学,选修科目又是按比例划等级,铁定只有前50%的人能拿到B,50%以后的人只能是C和D。

  针对这些考生的实际情况,江苏及时新增了4000多个本二招生计划,让一些高分低等级的考生有机会被本二录取。小丁也是新增计划的受益者。

  建议

  修改等级划定方式

  虽然2008年通过新增计划等方式给单科等级较低的考生增加了入学机会,但新增计划毕竟是一个应急微调措施,要想解决根本问题,还需要更多反思。

  有中学教师分析今年高考后认为,现在问题的焦点是在选修等级上,首先是等级划定的方式,是按比例,而不是像必修科目那样按分数,这样一来,选择不同的选修科目可能会带来不一样的后果,选科人数多、选科考生成绩较好的科目的等级可能划在很高的分数上,而其他选修科目可能会低,这样会带来不平衡。解决办法可以是与必修科目相同,确定在一个分数标准上划等级,如90分以上是A级等。还有一种建议是把两门选修科目放在一起计分划等级,就像语数外三门算总分可以互相弥补一样,选修的两门也能够互相“帮助”。

  焦点2

  “6A+10分”,分值是不是太大?

  案例:五个A一个B,等于没拿A

  2008年6月24日,拨打着电话查分热线,除了竖起耳朵听着语数外的成绩,考生小林更关心他的选测科目拿到了什么等级。“物理A,化学B……”一个“B”让他立刻蔫了,10分的加分是没指望了。按照江苏的高考方案,只要学业水平测试6A的考生,可以获得10分的加分,而小林考了1B5A。

  更糟糕的是,在中学里,10分的诱惑实在是太大,奖励加分似乎有点变了味。不少尖子生压力非常大,老师们也苦不堪言。“从‘小高考’开始,学校就陷入一个怪圈。”南京一所中学校长感慨,为了让更多学生拿A,学校的语数外的课程全部停掉,专门上必测科目。

  反思:5A=0A,是否起伏太大

  “争取拿6A的考生多半是成绩优秀的考生。”昨天,南京一所名牌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向记者介绍,6A加10分的分量其实是很重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今年江苏的高考总分从750分缩减到480分,这样一来,每一分之间的差距都很大。从今年的分数段情况来看,每5分可能就相差一万多人,而10分就是两万多人。也就是说,一位考生如果少拿10分,那他就可能从一所名牌部属院校直接落入一所普通的省属院校去。这对考生而言,其实是很不公平的。

  南京一所重点中学的校长也提出,选测科目是按照考生的排名来划分等级的,也许因为一分之差,这位考生得了B,即便其他学业水平测试科目都是A,还是意味着他损失了10分。

  建议

  分开加分或减少分值

  对“6A加10分”的政策,无论是中学还是高校都提出了几套改革建议。一是将加分幅度降低,10分相当的分量实在是太重,可以考虑加5分或者更低。此外,还有一套方案的认同度也比较高,就是将学业水平测试的加分拆开计算。比方说,考生拿到1个A+,那就加2分,拿到1A可以加1分,这样一来,“5A”的考生就不会“空手而回”,也更显公平,而这也是对考生某学科优秀的一个褒奖。

  焦点3

  尽挤语数外,师范招生遇尴尬

  去年开始,师范生被安排到提前批次招生,今年又重演了去年的尴尬:不少师范类院校出现线上生源不足的情况,还有的师范院校看似生源充足,却要忍痛退掉一部分高分考生。

  尴尬:考生很挑剔,尽挤语数外

  看似生源充足的高校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原因就是考生填报专业太挑剔。“语文、数学、外语这三类专业非常火爆。”南京师范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因为不论高考方案怎么改,语文、数学、外语这三门科目都是重要的,当这三科老师肯定没错,所以考生们都是一窝蜂地报考这三类专业。一些高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就只填报了英语专业,并且坚决不服从专业调剂。另一方面,因为师范专业安排在提前批次,等于给考生多一次录取机会,高分考生就抱定一个专业,如果上不了,他们还可以参加本一、本二批次的录取。

  昨天,江苏教育学院学生处处长刘继红十分无奈地表示,今年的退档考生都是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很多考生就只填一个专业。而化学、物理等学科报考的人也非常少,只能再次征求计划。

  建议

  师范生尽早全免学费

  江苏将师范类安排到提前批次招生,结果却遭遇到这样的尴尬,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对此,有关专家提议,实际上,前两年,国家将部属的几所师范类院校安排到提前批次招生,但还配有辅助政策——师范生免费。两项政策同时推出,让更多考生“心甘情愿”地报考了师范院校。江苏不妨也配套推行师范生免费政策。

  -相关新闻

  “小爱迪生”

  被破格录取啦

  “我被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破格录取啦!”刘峰拿着5个发明专利,有着“小爱迪生”之称。可是今年高考中,266分、选测2C的高考成绩却让他十分泄气,按照正常情况他甚至进不了一所好的公办专科院校。可就在昨天,他终于得到了自己被破格录取的消息。

  忙搞创新成绩却掉队

  刘峰是南京三中的高考考生,从小时起就痴迷发明创造,在前不久举办的江苏省首届青少年发明大赛中,他还获得了“江苏省青少年发明家”的称号。虽然有着“小爱迪生”之称,可是在发明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刘峰的高考成绩不怎么样:266的文化分、2C的理化等级,别说本科,就连好点的公办专科院校都上不了。

  特殊人才将特殊培养

  幸运的是,刘峰被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相中,并在昨天破格录取了刘峰。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旭翔介绍,学校将组织专家,根据刘峰的现状、兴趣爱好,为他设计专门的培养方案。学校还将给刘峰配备专门的导师,所有实验室都向他开放。学校考虑到,刘峰在其他学科方面的学习也许会存在一定困难,不排除给他开一些“绿灯”。

  “我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听到破格录取消息,刘峰高兴之余也坦言,自己以前忙着搞发明,文化成绩并不好,这让他在研究发明的过程中,也常常觉得力不从心,有想法却偏偏做不出来。进了高校后,他会花两年的时间先学好理论知识,然后再继续自己的发明之路。

  专科“征平”

  投档线发布

  快报讯(记者谢静娴)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2008年普通类高校高职(专科)批次征求平行志愿投档线,考生们可登录江苏都市网(www.js.cn)查阅。

  记者查看分数线后发现,一些公办院校的“征平”分数线较高,如无锡职业技术学院302分、苏州职业大学322分。而部分院校通过这次征求平行志愿的录取后仍然未完成招生计划,“征平”分数线仅180分。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征求平行院校志愿、院校服从志愿录取后,如有少数院校生源不足,将按相关规定,对本批次预先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中填有缺额院校志愿的考生,按其志愿在省控线下适当降低特征分后,按投档分向缺额院校投档,由院校择优录取。

  今天,2008年普通高校高职批次的征平将完成录取工作,至此2008年江苏高招圆满划上句号。

 

[标签:高考 高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