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非常具有实用价值的报考资料

非常具有实用价值的报考资料

2009-09-01 22:10:28新浪考试

  非常具有实用价值的报考资料

  3.非常具有实用价值的报考资料。

  (1)高校投档分排名——院校调档线。

  各省、市、区招办在投档过程中,将填报了该校志愿且成绩在批次线上的考生档案,按总分(高考总分与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院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进行第一志愿投档后,会自然形成的院校调档最低成绩标准。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调档分数线。这条线,各省市区招办和社会各界通常称之为投档分数线,院校则称之为调(或提)档分数线。院校调档线的产生是主要由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实力以及诸多因素所决定的。笔者认为,这是一份非常具有实用价值的选校资料,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比学校综合实力排名的作用还要大,理由在于:……

  ④高校投档分排名的简便性。高校投档(录取)分排名的的资料易于收集,几张报纸,加一份反映分数排名变动原因的表格,就算完事,真是简单方便实用。更何况我国权威部门、机构(即官方)没有发布全国高校的综合性实力排名。

  但是高校投档(录取)分排名也存在三大问题,这也可能是许多考生及家长不习惯用此资料的主要原因。①高校投档录取分的分数波动非常大,经常相差十余分甚至几十分(尤其是存在“大小年”的学校,同时,这里的分数主要指相对分数---两线差,即用学校投档分减去各地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所得到的差值),那么造成学校的排名差异就非常大。②经常有许多不同层次的学校其分数线一样,也就形成了学校投档分排名的相同。③常有层次较低的学校由于其投档分数高造成其排名靠前的不真实感。笔者认为,搜集3~5年的当地学校投档分排名,就基本可以解决这几个问题或者可以减轻这几个问题存在的程度,再综合利用以上所介绍的资料就可基本达到目的。需要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的是,利用高校投档(录取)分资料,要动态地去看,而不要静止地去看,切忌简单的照抄照搬。

  (2)近3~5年心仪高校的录取分(录取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备选学校一般不应少于20所。一般来讲,一个大学经过长期的建设和发展,在社会上以及广大考生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都是比较稳定的。大多数学校的录取分数也是比较稳定的。参考学校录取分数线,一要结合学校的历年招生计划,二要结合本地历年一、二、三本线,三要注意考虑大小年、三角年的因素。考生应根据往年各院校的招生计划和投档线,认真分析自己可选择哪一层次的学校。

  (3)近3~5年各地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这主要用于选择学校时预测学校录取分。

 

[标签:分数线 高校 家长 录取 中招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