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今晚报:丧失羞耻感,还配称知识分子吗?

今晚报:丧失羞耻感,还配称知识分子吗?

2009-09-01 21:10:40网络资源

  舆论对学术腐败问题相当愤怒了。报刊不断揭露大学博导、教授论文抄袭、学术造假现象。一系列的事实说明一个问题:相当一部分知识分子已经丧失了羞耻感。

  知识分子丧失羞耻感不仅表现在论文和著作剽窃,项目申报、各类评奖、教学评估等各项活动中都有;不仅理工科有,文科也有,甚至是集体作假、领导和学科带头人作假,并且把作假行为冠之为“学校发展”、“学院发展”、“学科发展”。另外,知识分子队伍中唯书唯上、溜须拍马、阿谀奉承、欺善怕恶、欺软怕硬等现象也同样严重。不仅丧失羞耻感,也丧失了做人的骨气。

  之所以产生这种相当程度的知识分子丧失羞耻感的现象,除有市场经济的副作用、追名逐利风气的浸染、制度不完善等原因外,笔者认为,内在的原因是一些知识分子已忘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明代顾炎武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社会生活中,不同层次人的责任感意识和要求是不同的。社会和时代,对两部分人的责任感意识要求非常高,一是领导干部,二是知识分子。康有为在广州办学校时,要求他的学生“事事以救世为事,刻刻以救世为心”。掌握人类更多的精神成果的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应该比其它社会阶层更高、更强烈。马克思早在他中学的作文中,就表达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意识。他说,只有为人类的完美、同时代人的完美,才能实现自身的完美。而我们今天的不少知识分子,已完全把自己降低为一个庸俗市侩、奸滑商人和无聊政客。当然,知识分子考虑名利地位的本身,也无可非议。但古人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同理,君子爱名,也要取之有道,要通过自己扎扎实实的工作,真正为社会拿出货真价实的研究成果。

  知识分子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的特殊使命,就是为社会生产先进的文化,并引领社会走向文明、走向进步、走向高尚。德国哲学家费希特说过:“提高整个人类道德风尚是每一个人的最终目标,不仅是整个社会的最终目标,而且也是学者在社会中全部工作的最终目标……谁不是善良的人,谁就无法顺利地致力于提高人类道德风尚的工作。”但是,这一标准被我们的许多知识分子完全抛弃了。他们不仅不抵制批判错误和丑恶现象,而且推波助澜,有些人甚至比其他阶层中的丑恶者有过之而无不及。

  费希特还说:“要是我为真理而受到迫害,要是我为真理而死于职守,我这样做又有什么特别的呢?我所做的不是我完全应当的吗?”这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真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那些戴着“教授”、“博导”等桂冠而不知“羞耻”二字的所谓知识分子,根本不配享有“知识分子”的美名,这些人身上一丝一毫的知识分子的味道都丧失了。

 

[标签:分子 作文 文科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