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北京晚报:谁把鲁迅的文章做成了鸡肋?

北京晚报:谁把鲁迅的文章做成了鸡肋?

2009-09-01 21:06:59网络资源

  “鲁迅作品几乎快成了中学语文教学的一块鸡肋。”随着成都商报等媒体对人教版语文教材篇目增删一事的报道,某中学语文老师的这句话也迅速传开。

  不夸张地说,几十年来鲁迅的作品贯穿了中学语文课的始终。其中的某些经典语言,比如“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之类,到现在,仍被当年的学生在各种语境下反复使用。鲁迅当年以文字做匕首和投枪,所指斥、剖析的那些劣根性、阴暗面,如今的现实意义,有些社会阅历的人,心中还是有数的。

  但十几岁的少年不尽然。本来就与当时的时代背景相去甚远,又对现实和人生懵懵懂懂,加上高考的重压,加上有些课文上来就被冠以斗争的标签、定性为檄文,还加上有些老师拿着教参照本宣科……就算是《雨巷》,那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被教条式地拆解分析一通后,也留不下多少魅力了。

  抛开非文学的那些立场,鲁迅的文章、梁实秋的文章都是应该去学习的。但大师的文章被教来教去教成了“鸡肋”,恐怕第一不能对已经作古的大师妄加指摘,第二不能把责任都推给现在的学生,问题的关键还是语文老师。作为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所教授的内容又是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却无法让新一辈去领悟前辈文字的智慧和力量,难道不该羞愧吗?

  诚然,老师也有老师的难处。每念及此,都会不可遏止地猜想,如果鲁迅先生在世,会写出什么样的妙文来呢?

 

[标签:语文教材 高考 人教版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