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新京报:谁养大了“治网瘾”产业?

新京报:谁养大了“治网瘾”产业?

2009-09-01 21:01:09网络资源


高考

  宁愿花大价钱把孩子送进集中营式的教育机构去“修理”,本身就说明了父母的病,孩子在他们眼中,是机器,不是人。而这让某些人从中嗅出商机,在没有明确的法律界定之下,他们成功地掘到了第一桶金。

  8月23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推出《网瘾少年成了谁的摇钱树?》,将关注点放到规模已达数十亿元的网瘾治疗行业,指出网戒机构缺乏监管,导致不少机构利用家长病急乱投医的心理牟取暴利。《经济半小时》调查显示:临沂网戒中心每个孩子每月需6000元,按照每个疗程四个半月计算,收费为2.7万元。以他们宣传时所公布的3000人来算,几年来,凭着治网瘾这一单买卖,他们的收入是8000多万。

  按照该节目的统计,我国网瘾青少年已经从当初的400万增加到1300多万,戒除网瘾已经悄然成为了一个拥有300多家机构、规模达数十亿元的产业。而此前媒体披露的数个被打死打伤打残的孩子,也交了数千到上万不等的费用——孩子们被他们的父母,用血汗钱和无方的爱送上了不归路。

  这个貌似很有钱途的产业,是由以下几个元素构成的:第一,法规与监管滞后于实际状况。学界还在争议着网瘾是否为精神病,动用超常规方式让孩子们远离网络是否科学与合法时,某些人已从中嗅出商机。这些人,除了部分医学界人士,还有更多的,则是社会无业人士甚至打手,在没有明确的法律界定之下,他们成功地掘到了第一桶金。如果没有接二连三地打死打伤人的消息见诸报端的话,他们会掘得第二桶、第三桶甚至更多的金。

  成就这个产业的第二大元素,是家长盲目而急迫的心态。一些家长,自身对孩子的教育缺乏正确方法,将孩子教育得充满敌意和反叛,许多孩子迷网,除了网络的诱惑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此来宣泄和表达对父母的不满。迷网,病在孩子,根在父母。宁愿花大价钱把孩子送进集中营式的教育机构去“修理”,本身就说明了他们的病,孩子在他们眼中,是机器,不是人。

  将这个气球吹得更大的是媒体。一些传播机构,不知是出于商业动机还是无知,将广告当新闻发,把一些颇具争议的教育机构的教育方式,当成新事物加以推介,造成许多正愁找不到教育方式的家长,病急乱投医。

  从曝光的大量治疗网瘾机构的“教育”手段可以看出,在某些人眼中,孩子一旦迷上网络,就连人都不算了,他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尊严,都不配拥有了。他们可以被人随意电击、捆绑、服药甚至打杀。一切残酷践踏人的基本权利的事情,都可以以爱的名义,实施于他们的身上。

  目前,医疗、教育、公安、工商、物价、税务和劳动部门,都难以明确界定自己对这方兴未艾的“产业”,承担什么样的监管责任。只要他们不闹出打死打残的事情,便没人清理他。四川最近把孩子打出肾衰竭的吴永京教育机构,早在去年就因体罚孩子过重,被告上法庭,败诉后,吴永京不服判决继续强调他的“戒尺教育”是教育“问题少年”的最佳办法,并无证无照继续干到搞出了更大的事情。(

[标签:家长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