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解放日报:大学校园贫富差距拉大以后

解放日报:大学校园贫富差距拉大以后

2009-09-01 20:55:29网络资源

  “大学城哪里可以加油?我的车是宝马mini”、“听说炫富可以很快泡到漂亮美眉”……近日,外地某高校新生在网上发帖,引起众多网友的反感。大学生如此炫富,也属个别事件。但是,近年来大学校园里学生贫富差距拉大,却是不容忽视的现象。

  如今的大学校园里,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学生花钱大手大脚,高档手机、电脑、数码相机样样齐全,月消费数千元,有的还有自备车。而贫困学生却要靠助学贷款、靠打工维持学业和生活,每月生活费仅两三百元。

  高校里出现高消费者和贫困群体的“两极分化”,是社会上贫富差距在校园的反映。但是,在校园环境中,同学之间朝夕相处,青年学生的身心发展还不成熟,生活需求比较旺盛,因而贫富差距对于学生、特别是对贫困学生的心理冲击会很大。贫富差距,不仅体现在学生消费能力上,还影响到他们的活动范围、精神状态,甚至价值取向。通常富学生有种优越感,比较活跃,喜欢结交朋友;而穷学生相对自我封闭,不愿参加学生组织,甚至形成自卑、悲观、偏激的心态,这些都不利于健全人格的养成。

  由校园贫富差距拉大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何缓解?社会需要为底层的后代往上流动创造平等机会。教育特别高等教育,是实现流动的重要手段,可以解决社会中存在的一些不和谐问题。高校虽然无法改变贫富差距悬殊这一客观现状,但也可以积极作为。首先,大学和教育部门应该建立和健全对贫困学生的资助体系,加大资助力度,多途径开辟勤工助学岗位,使贫困学生能够安心学习。还要努力营造良好学风,让成绩优秀的贫困学生拥有一份自豪感。其次,大学有必要对盲目炫富的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对那些消费水平与家庭实际情况不符的学生开展教育,在学生中树立理性消费、合理消费的观念。

  富学生和穷学生在心理上的差距,比起他们在物质上的差距更值得重视。因此,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需要改进,在关注国家发展、社会改革等重要命题外,还要关注学生心灵。社会贫富差距加大,是大学生产生思想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这就需要我们的思政老师、辅导员乃至所有专业教师,通过教育和引导,让贫困学生相信,依靠自身努力和奋斗,依靠社会的帮助和关怀,可以改变自己和家庭的生活状况,可以赢得精彩未来。同时,也要让富学生看到,这个社会还存在某种不公平、不平等,不要为自己的“幸运”沾沾自喜,而应该懂得珍惜、尊重和关爱。财富可以是成才路上的一块垫脚石,也可以是一块绊脚石,它能让人生活安逸,但也可能磨灭进取心。高校引导得当,校园的贫富差距对于学生的成长也可以起到正面作用。

  还应该看到,社会阶层分化与大学生就业问题紧密相关。相对来说,贫困学生因缺少经济支持和人脉资源,就业面临更大压力。社会各方需要进一步规范大学生就业市场,用人单位尤其是政府部门热门岗位的招聘要公开、透明,让底层背景的学生有公平竞争的机会。大学生就业顺利进行,会使中国的阶层流动进入一个良性轨道。

 

[标签:校园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