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破解冰人死亡之谜 5300年前中箭失血过多而亡

破解冰人死亡之谜 5300年前中箭失血过多而亡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1 20:14:02

[标签:死亡 破解]

  自冰人“奥茨”1991年被发现以来,关于他的死因一直众说纷纭,冻死、饿死、被谋杀而死……但科学家最近通过CT扫描后发现,这位有着5300年历史的木乃伊原来是因为中箭后失血过多而死亡。

  死因猜测

  猜测一:被冻死或饿死

  在2001年发现其左肩上中了一个箭头之前,研究人员曾认为,奥茨是饿死和冻死的,或是某一仪式献祭的牺牲品。根据“奥茨”的体征和其身上的装备,科学家们初步勾画出这样一个场景:

  5300年前的一天,一名身高1.65米、体重40公斤、大约45岁的男子出现在奥茨山谷中。他头戴熊皮帽,身穿羊皮袄和皮裤,腿裹羊皮护腿,脚蹬制作精良的皮质靴子,靴内垫着干草以增加防寒性能。此外,他还披了一件用草和动物皮编织的披风。他的衣服内装着引火用的燧石、火绒以及切东西用的小刀。他的皮肤上刺着图案:背部下方有几道平行的蓝色线,左膝盖附近画有十字,右脚踝上有条纹,这些图案很可能是一种文身。这位男子手里还攥着当时男性所能拥有的最有价值的斧头。

  男子抬头凝视着我们现在称之为阿尔卑斯山的山脉。不知道什么原因耗尽了他的体能,他将自己随身所带的物品一件件放在身边的石头中,随后在凹地中间的大石头上躺了下来,他向左侧躺着,睡着了,从此再也没有醒过来。厚厚的积雪覆盖了他。他躺在冰雪中,始终保持着被冰冻时存在知觉最后一刻的姿势……

  猜测二:与人搏斗而死

  2005年12月,意大利的一个研究小组公布了最新的“奥茨”DNA血液分析结果,这使“奥茨”之死又有了另外一种解释:奥茨很可能是死于与攻击者的激烈博斗中,因为他身上武装着斧头、刀和弓箭,且在他的斗篷和武器上已经发现了四个人的血液样本。

  科学家假想了5300年前那一天的惨烈战况:“奥茨”在雪山遭遇伏击,他先拔箭张弓射杀两人,接着用斧子砍倒一人,后用随身携带的匕首扎伤一人。在此过程中,他的肋骨被打断三根,手掌也被利器划伤。在他愈战愈勇之际,一支黑箭射中他的后背,箭身刺入其左肩。于是,他拼命往山上逃跑,直到他跌落山崖,最后因失血、饥饿、寒冷和虚弱而死去。

  搏斗致死的结论给来自5300年前的“奥茨”之死又增添了一抹神秘感:他为何被人追杀?这是一场谋杀吗?又是谁在追杀他呢?是本部落的争权者还是外来的侵略者?这一谜底至今还没有揭开。

  猜测三:因不育症而遭不测

  2006年2月,意大利卡默瑞诺大学人类学家教授罗勒领导的研究小组对“奥茨”的身体上残存的脱氧核醣核酸(DNA)进行了研究,在其中发现了两处基因突变,而且都与精子活动力不足的不育症有关。罗勒据此推测,“奥茨”很可能是因为无儿无女这一“致命缺陷”而丧失了社会地位,最终导致被族人驱逐甚至杀害。

  南蒂罗尔考古学博物馆发言人表示:“由于在‘冰人’身上同时发现这两种突变,因此就无法排除他无法繁殖后代的可能性。”此外,发言人还补充道:“这就不得不就他在自己社会中的地位提出新的问题。”由于繁殖后代与享有较高的社会声望息息相关,而一个不育的男人就有可能不被社会所接纳。即这一新证据表明冰人是一个被当时社会排斥的人。最新结论支持搏斗论

  此次新的死因推断支持雷特勒的搏斗论。雷特勒认为,当奥茨最先送到因斯布鲁克大学时,研究小组就认为,奥茨是在远离他的发现地受到攻击的。

  但艾伽特表示,“其实不然,事实上,受到这样的伤之后,他根本不可能再走动一步。”他认为木乃伊左臂的姿势不是一种偶然,而是他弯着手臂以尽力阻止出血,或因为剧烈疼痛而弯着手臂来止痛。新结论认为,奥茨中箭后,左肩流血不止,他弯下左手臂,死劲压住伤口,可仍然不凑效,没几分钟,他就因失血过多而倒地身亡。(王金元)

  最新结论

  失血过多致死

  据美国探索频道9月21日报道,科学家最新扫描结果显示,冰人“奥茨”在其一根主动脉破裂后,几分钟就死了。他的官方看管者艾多尔多·艾伽特·维格尔表示,一个箭头击碎了他左肩的锁骨大动脉,导致他不断失血,最后伤重而死。这是锁骨下的一条生命攸关的动脉,起源于大动脉,其支脉给左臂供血。此发现得益于多层CT扫描,它可以查看特别薄的组织层。

  冰人“奥茨”保存在意大利的波尔查诺市的南蒂罗尔考古博物馆,每年吸引近30万游客前往参观。此发现使奥茨的生命最后时刻得以重新定论,先前的许多猜测与说法都将一一被破解。

  冰人档案

  5300年前的部族巫师

  1991年,德国业余登山家赫尔穆特·西蒙在意大利和奥地利交界的阿尔卑斯山海拔3000米的冰山顶上发现了一具被冻僵的木乃伊,随后进行的测试结果让整个世界感到震惊:颜色灰褐、形状干瘪的“奥茨冰人”具有5300年历史,比现存最古老的埃及木乃伊还早近1000年。此后科学家一直将其保存在零下6摄氏度的恒温房间内,直到2000年9月25日被解冻。奥茨死时约为45岁。此外人们在奥茨的尸体旁还发现了铜造斧头、雄皮帽、雄皮鞋、一个装满箭的箭袋和一把匕首。考古学家此前在“奥茨”的身上发现过“文身”—————几道平行的蓝色线在他的背部下方,左腿腿弯处画有十字,右脚踝上也有条纹,因此推断他的“职业”可能是部族的巫师。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