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黄河流域生态状况开始好转 已连续7年未断流

黄河流域生态状况开始好转 已连续7年未断流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1 20:12:28

[标签:生物]

  随着黄河近日入海流量达到每秒895立方米,创下自1997年以来同期入海流量的最高水平,黄河已实现自1999年实行黄河水量统一调度以来连续7年不断流,一度恶化的黄河流域生态状况开始好转。

  黄河是中国西北、华北唯一纵贯东西的大河。它的断流引发了河道萎缩、水生物减少、湿地减少等一系列问题,还直接导致黄河造陆功能衰退,海岸线蚀退加快。据统计,1976年至2000年,整个黄河三角洲蚀退面积近284平方公里。

  国务院于1999年授权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水量实行统一调度管理,使黄河非汛期下游保持了一定的流量。

  据黄委会调查,目前,受黄河断流破坏的200多平方公里的河道湿地得到修复,加上沿黄各地对河道湿地的保护,黄河下游河道湿地已能够稳定发育。

  黄河不断流保证了鱼类产卵育幼期的生态环境用水,20世纪80年代消失的黄河铜鱼又重新在下游成群游弋,多年未见的黄河刀鱼也重新出现。

  河口地区入海水量的增加,初步遏制了黄河三角洲湿地面积急剧萎缩的势头,对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生物多样性及稳定性产生了较为积极的影响。

  目前,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鸟类数量由之前的187种增加到283种;而在黄河三角洲第二大自然保护区——贝壳与湿地系统自然保护区内,已发现有野生珍稀生物459种,比5年前增加近一倍。

  从1972年到1998年的27年里,有21个年份黄河下游出现断流。1997年,黄河下游利津水文站断流时间长达226天,断流河段上延至河南开封附近,长度达704公里。黄河最后一次断流是1999年8月11日。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