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09高考录取微调收费师范生不再放提前批次录取

09高考录取微调收费师范生不再放提前批次录取

2009-09-01 19:58:57龙虎网

  09高考录取微调收费师范生不再放提前批次录取

  记者昨天从江苏招生相关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继09年高考政策微调后,09年录取办法也将有微调,其中免费师范仍将放在提前批次,但收费师范生将不再放在提前批次,专一和专二将分两个批次录取。具体录取办法有望3月中旬公布。

  收费师范不再放提前批次

  变化:免费师范在提前批次录取,收费师范在普通批次录取。

  分析:“投机”学生会变少师范生源不满状况会有所改观

  07、08两年,江苏尝试将师范类放至提前批次录取,期望更多优秀高中毕业生投身教育事业。可是连续2年出现大部分师范类院校未能录满的情况,很多院校不得不参加征求平行志愿。记者以08年录取情况统计发现,大部分院校师范类平行院校志愿中没有完成计划。比如盐城师范学院218个计划未完成,扬州大学放入提前征求志愿的计划达170个。很多师范类参与征求分数要求并不高,南师大要求分数在370(平行志愿时的投档线)以上,江苏大学需要征求的计划有40个左右,要求分数不低于平行志愿的各专业录取线。也有不少院校称只要特征分够300就行了。

  南京某师范类院校招生负责人说,师范放入提前批次后,部分高分考生采取一种填报“策略”,冲一冲提前师范中的热门专业,冲得进就上,冲不上就到下一批次录取中寻求机会。因此,填报时不少高分考生不约而同选择了师范类专业中的大热门,其中英语、语文、数学等师范专业的分数被抬高,相对冷门的学科分数线只能“打底”。而考生又普遍不愿意专业服从,只能做退档处理,很多冷门的师范专业出现严重吃不饱的现象。比如盐城师范学院去年的27个被退档的学生大都是奔着热门专业来的。江苏大学招办许晓世主任认为,师范类不放在提前批,会改善生源不满的现状。因为师范类如果与本一、本二批次一起招,很多报考非师范类专业的考生,如果分不够所报专业,只要填服从,就有可能被调剂到师范类。师范生源会有所保障。

  收费类师范不放入提前批次后,对考生有什么影响呢?专家表示,对真正喜欢师范类专业,想当老师的学生来说影响不大。但对抱着“冲冲看,多一次机会”想法的考生来说,则失去了这个机会。而不喜欢师范专业的学生在后面填报时也会相对谨慎对待。

  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起,国家对北京师大、华东师大、东北师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和西南大学6所部属师范院校秋季入学的师范类新生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按照09年政策,这六所学校仍然在提前批次录取。江苏省教育主管部门曾公开表示,今年将组织实施省属院校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但记者昨日采访了省内多所师范类院校,各院校招生负责人均表示,目前没有接到试点通知。江苏大学许晓世主任认为,免费师范继续放入提前批能招到两类学生,一是对师范确实感兴趣的,一是因为经济条件困难,希望能免费读大学的。不管哪种情况,这样的分层次填报,让考生在填之前就能想清楚。

  专一专二分两个批次录取

  变化:08年专一专二合在一个批次录取,可以填7个平行志愿。09年专一专二将分两个批次录取,估计每批次可填5个平行院校志愿。

  分析:多两次机会,对考生利好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高宏彦副处长说,从去年专一专二合并后的情况看,7个志愿考生填起来梯度不好把握,分成两个批次,一个批次可填5所院校,层次分得更清楚,考生填起来比较方便,针对性强。比如按照去年的分数,专二250分,如果在250分左右的考生可重点考虑专二批次院校的填报。而且,专一专二分开后,对考生而言等于是多了两次录取机会。专一专二合并只有一次平行志愿填报,一次征求的机会,专一专二分开后分,则有两个平行志愿填报及两个征求的机会。对于高校而言,也更欢迎分开录取。正德学院招就办主任赵凯雷说,民办高职院校也很欢迎分开录取,专一专二合并录取,高职类院校比较多,办学实力区别很大,导致分数跨度非常大,去年也有不少专二院校招不满。作为考生而言,只能填报7个院校,增加了难度,分开则让学生有更多选择余地,更好填了,分数较悬的,可以在专一冲一冲,专二保底。

  此外,今年民办高职专科可以补录,过去往往存在民办高职新生报到率不高,却又占用了录取名额的情况,补录则可以在新生报到后,根据计划缺额情况再补录。

 

[标签:录取 高考 师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