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华师大免费师范生面试:情景模拟题考查从教能力

华师大免费师范生面试:情景模拟题考查从教能力

2009-09-01 19:50:29新闻晨报

  华师大免费师范生面试:情景模拟题考查从教能力

  昨天一早,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的300名考生到华东师大赶考免费师范生。经过专家现场面试遴选和心理测试,150名考生将被预录取,录取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录取比例近2:1。下周,学校将对外公布录取名单。

  【考官】“乐教”、“适教”是选择目标

  据了解,这300名考生是经过笔试筛选合格后进入最后面试环节的。昨天,50位专家随机抽签组成10个面试小组,每个面试小组由学校各学科的专家和中学第一线的名校长、骨干老师组成,其中包括华东师大去年聘请的7位基础教育特聘教授。

  该校招生办主任周鸿表示,“乐教”、“适教”仍是今年的选择目标,与其它高校自主招生不同的是,华东师大在面试学生时仍然延续了心理测试这一部分。心理测试题的选项没有好、坏、对、错之分,而是从学生的学习、生活出发,让学生在立场和职业等方面进行一个心理方面的自由选择。

  入选华东师大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将按照相关要求与学校签订协议书。据悉,今年对于一些特别优秀的高中毕业生,学校还实施了破格录取。

  【考题】情景模拟题考查从教能力

  “学生上课迟到了,你批评了他,他却反过来骂你,怎么办?”“在有80名学生上课的大课堂上,你怎样做到因才施教?”昨天的面试现场,考生被问到最多的情景模拟题大多跟课堂教学有关,比如怎样教育学生健康成长、如何解决学生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等。

  “学校选拔未来的人民教师,一方面考查学生是否‘乐教’,即是否喜欢做老师,另一方面考查是否‘适教’,即是否适合做老师。面试没有给面试老师规定题目,要求专家组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着重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概括能力、沟通能力和理解能力。”华东师大副校长庄辉明告诉记者,面试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特别注重学生教师潜质和从教能力的考察,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如果专家遴选结果不够150人,也不会硬凑数”。

  今年来自重点中学的学生明显要比去年多,考生们在形象、礼仪和沟通等方面表现都很不错,这增加了面试老师取舍上的难度。面试专家组成员之一的华东师大生物系陈立侨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差距不大,以2:1的比率录取,让我们很难取舍。”

  据介绍,今天来参加面试的学生中,苏、浙两省大约100人,上海大约200人。学校将从中录取不超过150个学生,录取时苏、浙、沪各地之间没有固定比例,但会适当考虑地域平衡。录取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专业愿意调剂,学校即予以录取,享受国家免费师范生的优惠政策。

  【考生】感觉轻松,没有偏题怪题

  北郊高级中学考生小华抽到的情景模拟题是:“将来从事教师职业,你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个上海独生女告诉老师,电视上山区孩子渴望求学又没学上的眼光,给她的触动很大,她下决心要去山区做一名教师。面试老师鼓励她不仅要有心理准备,还要有知识储备。

  澄衷中学小马同学告诉记者,回答完问题后,面试老师会当场给出问题答案,对整个面试的过程给予评价。“不是很紧张,面试氛围比较轻松,老师和学生的互动性很强,我都回答上了,感觉不错。”考生们普遍反映,面试老师的提问主要考察考生是否愿意做教师、是否具备教师潜质和从教能力等方面。

  据悉,华东师大今年2月份在上海对口支援的都江堰市组织了一场小规模的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面试。面试选拔省去了笔试部分,而是直接启动面试,从当地高中选送的26名学生中录取了6名学生。

 

[标签:师范 面试 模拟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