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华师大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面试:特别优秀者破格录取

华师大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面试:特别优秀者破格录取

2009-09-01 19:49:32青年报

  华师大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面试:特别优秀者破格录取

  记者昨天一早,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的300名考生来到华东师大“赶考”免费师范生,他们将分别参加专家面试遴选和心理测试,争夺不到150个录取名额。

  “你如何看待孟母堂事件以及当前的国学教育?”、“假如父母不支持你去西部或郊区教学,你会怎么办?”……在华东师大免费师范生面试考场,面试官如是向考生发问。

  50位专家随机抽签组成10个面试小组,每个面试小组由学校各学科的专家和中学第一线的名校长、骨干老师组成,其中包括华东师大去年聘请的7位基础教育特聘教授。昨天的面试分为专家遴选和心理测试两大部分。其中面试包括考生自我介绍、回答情景模拟题、专家与考生互动交流三个环节。

  考生们普遍反映,情景模拟题大多跟如何教育学生健康成长、如何解决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等今后的课堂教学有关。面试老师的提问主要考察考生是否愿意做教师、是否具备教师潜质和从教能力等方面。“学校选拔未来的人民教师,一方面考查学生是否‘乐教’,即是否喜欢做老师,另一方面考查是否‘适教’,即是否适合做老师。面试没有给面试老师规定题目,要求专家组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着重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概括能力、沟通能力和理解能力。”华东师大副校长庄辉明告诉记者,本次面试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特别注重学生教师潜质和从教能力的考察,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如果专家遴选结果不够150人,也不会硬凑数。”

  据华东师大副校长庄辉明介绍,今天来参加面试的学生,江、浙大约100人,上海大约200人,将从中录取不超过150个学生,录取时江、浙、沪各地之间没有固定比例,但会适当考虑地域平衡。录取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专业愿意调剂,学校即予以录取,享受国家免费师范生的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今年华东师大免费师范生在招考政策上与去年有所不同。华东师大招生办主任周鸿表示,最大不同在于今年增加了破格录取的规定,对于一些特别优秀的高中学生可以予以破格录取;二是自主招生范围首次开始扩大到浙江,总共覆盖上海、江苏和浙江;三是名额增加到150人,比去年增加了50%;四是自主招生增加了文化测试环节,考生必须经过笔试筛选合格才能参加面试。

 

[标签:自主招生 师范 面试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