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圆明园百年白毛杨“三兄弟”待救治

圆明园百年白毛杨“三兄弟”待救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1 19:43:47

[标签:相似 历史 环境]

  圆明园三棵白毛杨从英法联军的大火中奇迹般生存下来,长成参天大树,可现如今,它们大部分树枝已经枯死,生命危在旦夕。昨天,海淀区市政管委表示:正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其进行救治。

  “三兄弟”至少有150年历史

  这三棵杨树位于圆明园西侧的东北义园中,至少有150年的历史。三棵树呈三角分布,株间距不足1米,树高26米,树干粗细不相上下,最粗的一棵直径1.46米,三个成人才能将其合抱。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三棵杨树的长相都很相似,就好像三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昂首东望,故而人称“孪生兄弟树”。

  《北京市古树名木》一书中称它们是侵略者火烧圆明园的历史见证。传说,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时听说它们是“神树”未敢焚烧,三棵杨树才免遭劫难。今年八月,市园林局正式为它们命名“孪生兄弟树”并立碑纪念。由于古树的传奇色彩,引来不少烧香祭拜的人,古树南侧不远处就摆放着一个用来祭祀的香案。

  如此“高龄”老树十分罕见

  园林界植物保护方面资深专家赵怀谦教授介绍,白毛杨树是一种速生树种,在北京这种气候条件下,生长周期一般很少超过70年,由于近年来北京地区气候干旱,地下水位下降,导致古树的生长环境发生改变,树木根部缺少必要的养料和水分,并且缺少日常的养护管理,很多侧枝劈裂、腐朽至干枯死亡,树木长势渐衰。

  为了能使古树恢复昔日神采,专家和技术人员制定了详细的复壮方案。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