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国防动态 > 兰州军区狠抓国防生培养基础工作

兰州军区狠抓国防生培养基础工作

2009-08-31 23:44:19中国军网

  近日,兰州军区对今年毕业的国防生进行了综合考核,结果显示,今年即将毕业的707名国防生坚决服从组织分配,全都书写了决心书和志愿书,97%的毕业国防生表示愿意到艰苦地区部队基层建功立业;131名国防生保送或考上军地院校研究生,占毕业国防生总数18.5%,高于普通学生10%的比例;589人(次)获得国家、院校等各级各类奖学金;62人被评为“三好学生”,188人被评为国防生标兵或优秀国防生。这是兰州军区近年来狠抓国防生教育培养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成果和缩影。

  为了进一步提高国防生培养质量和层次,兰州军区在梳理总结国防生依托培养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注重遵循和把握普通高等教育规律和军事人才培养规律,下大力搞好国防生培养的基础性建设,认真抓好经常性工作落实。今年初,专题召开军区依托培养工作会议,提出了“制订一个计划——国防生军政训练计划、抓好一个教育——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编好一本读物——《国防生第一任职手册》、建好一支队伍——特聘专家教授队伍、修好一个场地——国防生校园综合训练场、完善一个场所——国防生军事阅览室”等“六个一”基础性工作,为抓好依托培养工作理清了思路,提供了抓手。

  各驻校选培办、签约高校科学筹划,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国防生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工程,坚持理论灌输与行动引导相结合,主题教育与毕业教育相结合,专题教育与配合活动相结合,先后组织国防生到革命圣地延安、三大红军主力会师地会宁、盐池革命烈士纪念园、军垦博物馆等地参观见学,举行读书演讲、先进国防生事迹报告、表彰奖励等活动。邀请优秀大学生干部给国防生作事迹报告,与国防生共谈成长之路,向毕业国防生介绍到部队工作的情况,增强他们到部队任职发展的信心。扎实抓好军政训练工作,按照“学文”、“习武”两手抓、双提高的要求,自下而上组织召开在校国防生军政训练形势分析会,分年级、分阶段研究制定了《国防生军政训练全过程实施计划》,从课程设置、时间分配、教学力量、考核标准、训练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范,举办了国防生军政训练骨干培训班,研究解决国防生军政训练疑难问题,培养了一批抓国防生军政训练的明白人。注重加强教学力量建设,研究制定了《国防生军政理论客座教授聘请和授课暂行办法》,采取军区与签约高校、驻校选培办三结合的办法,选聘了25名军区机关、作战部队领导,老红军、老高原、老边防,军区签约高校和其他地方院校有关专家教授,专门担负在校国防生的巡回授课任务。广泛开展了“在学校怎样练,到部队怎么干,遇到难题怎么办”等疑难问题征集活动,征求了国防生第一任职需要和疑惑的问题,为集中会诊解答、组织编写《国防生第一任职手册》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投入12万元,给每所签约高校购买军事类图书,建立和完善了国防生军事阅览室;积极与学校协商修建国防生综合训练场,兰州理工大学、宁夏大学的国防生综合训练场建设已经展开,计划下半年投入使用,为国防生学习军事知识、增强军事素养、提高军事技能创造良好条件。

 

[标签:国防 签约 高校 教学计划 诊断活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