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竞赛联赛知识 > 第二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启动

第二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启动

2009-08-31 16:52:38网络来源



 

  
  昨天下午,从浙江大学数学中心获悉,第二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已开通网上注册报名。与其他数学竞赛不同,这项竞赛采用的是开放式的比赛,学生要自行选题,进行科学研究,最后以论文的形式参加评选,总决赛采用的答辩形式将参照高校博士学位论文的答辩。

 
  青睐有深刻数学内容的论文


  据了解,本届大赛的评选将会延续去年的参加规则,由一位中学教师带队,1~3位中学生自由组队参赛。提交论文的截止日期是今年9月1日,主题、篇幅不限,但是必须有关数学及数学的应用。大赛组委会表示,将特别青睐有深刻数学内容的论文。全国总决赛将于12月19日~20日进行。

  “去年共有来自160所中学的800多支中学生团队报名参赛,但最终却只有240篇论文递交上来。”浙大数学中心副主任许洪伟解释,这说明喜欢数学的中学生很多,但不少学生还不知道应该怎么写论文,或者有了一个很好的创意,却不知道应该从何入手。为此,大赛组委会今年特别邀请了海内外优秀数学家,前往全国部分城市举办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的辅导讲座,讲座计划不少于50场。

 
  建议参赛者尽量用英文写作


  据了解,去年获奖的不少学生已经被国内外名校录取,虽然都只是中学生,但他们的论文都写得相当精彩。像获得金奖的温州中学团队成员叶立早、方伟军,已经分别被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录取,他们的论文,是对华罗庚著作中一个小问题的创新性研究;铜奖获得者之一、杭外女生傅雨迪已经被美国布郎大学录取,她的论文,是用微积分知识来解决校园绿化喷灌中水量的均衡优化问题。

  除了鼓励中学生大胆进行尝试,许洪伟还建议参赛者尽可能用英文写论文,“因为评委会成员中有不少国际专家,如果你的英文表述能够得到国际评委会成员的赏识,即使在初选中落选,也有获得外卡、直接进入全国总决赛答辩的机会。”

 

[标签: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