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香港冬虫夏草良莠不齐 4成掺含杂质会"伤身"

香港冬虫夏草良莠不齐 4成掺含杂质会"伤身"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8-26 23:55:53

  中大抽查市面上15款冬虫夏草,发现有4成冬虫夏草样本被加入竹签、铁丝,以求重秤。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被誉为“神药”的冬虫夏草每斤售价动辄逾万元,但市面产品良莠不齐,稍一不慎不仅破财,严重者随时“补身”不成反“伤身”。

  香港中大抽查市面上15款冬虫夏草,发现有4成冬虫夏草样本被加入竹签、铁丝,以求重秤,甚至有无良商人以明矾等化学物料泡浸晒干,或掺入亚香棒虫草,两者服用后或引致呕吐、头晕等副作用。专家警告,孕妇想以冬虫夏草补身就要加倍小心,若服用含亚香棒虫草及明矾的虫草产品,会令呕吐加剧。

  中大食品及药物鉴证实验室,上月从全港各区,包括上环的药材店及尖沙咀游客区,购入15款冬虫夏草药材、一款虫草花及10个品牌的冬虫夏草胶囊,进行化学及DNA分子测试。结果发现,15款冬虫夏草药材中,有6个样本被加入了竹签或铁丝等物料,用以增加重量及接驳断开的虫草;一款样本曾被泡浸化学品明矾以增加重量;一款样本被掺入植物地蚕;5款样本更被验出掺入可引致头晕呕吐的亚香棒虫草,冒充冬虫夏草。

  料最少2成商户鱼目混珠

  研究又发现,3个预先包装的冬虫夏草,全部被验出掺入其他物质。负责研究的中大生物系教授毕培曦指出,其中一个售2千元的预先包装样本,包装上标签竟列“20%虫草”,结果产品被验出有5成是植物地蚕,而且产品有发霉情况,虫草成份仅2成,毕培曦说:“这产品的虫草含量不足一半,难道其虫草值成4000元嘛?”

  在上环经营中药燕窝店的何文光表示,冬虫夏草主要产自西藏、四川、新疆及尼泊尔等地,各地虫草价钱不一,其中以西藏虫草为顶级,每公斤售15万元,尼泊尔虫草每公斤则售1.3万元。他透露,在虫草中掺入杂质谋利,其实十分普遍,估计行内最少有2成商户鱼目混珠欺骗游客及消费者。

  加竹签铁丝泡明矾违例

  他指出,有小规模的药材店更以假乱真,将不同产地的虫草混合,但标榜为西藏顶级虫草,藉此赚取差价;另有不法商人为虫草加工,如将虫草浸泡明矾,令只有半斤份量的虫草,重量增1倍。他又指,掺入杂质或经加工的冬虫夏草,药效将大打折扣。

  消委会发言人表示,今年至今收到几宗关于冬虫夏草的投诉,主要涉及销售手法,去年则有30宗涉及冬虫夏草的投诉,有投诉指购买冬虫夏草后,产品发霉、褪色,更有投诉指虫草尾部含铅,怀疑是假货。消委会呼吁市民如购入有问题的虫草应向海关举报。

  海关则表示十分关注问题,并会调查事件。消委会又指,产品若不含冬虫夏草,不可在成份表写上冬虫夏草,否则违反《商品说明条例》;至于在冬虫夏草中加入竹签及铁丝,或浸泡明矾以求增加重量,亦会违反《度量衡条例》。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