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化学物伤眼应如何急救?

化学物伤眼应如何急救?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5 13:56:27

[标签:化学]

  一名小男孩与其伙伴在一工地附近玩时不小心将水泥弄进眼内,当时觉得疼痛难忍,异物感明显,便使劲用手揉眼,因害怕责备未敢及时告诉家长,待家长发现送来医院时,检查发现右眼视力仅0.1,且畏光、流泪,睁眼困难,眼睑红肿,结膜充血明显,角膜混浊、水泥粘附,经迅速用生理盐水以及维生素C进行彻底冲洗并给予抗感染、促进损伤恢复等一系列治疗,最后,虽然眼球保住了,但不再像以前那样清澈明亮,出现不可逆转的角膜斑翳,视力严重受损。

  事实上,如果小男孩在损伤后采取了应急处理,其结果也许就大不一样了。水泥属于一种化学物质,化学物质进入眼内最重要的处理就是及时彻底地冲洗,只有这样才能将损伤减到最小程度。具体的做法就是:就地取材,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现场如有水龙头即在水龙头下冲洗,如无水龙头可采用盆水急救法,即伤后立即把头浸入盛有洁水的盆内,用手把上下眼睑拉开,头在水中轻轻左右摆动约10分钟,冲洗时应翻转眼睑,转动眼球,将化学物质彻底冲出应至少冲洗30分钟,再转送医院治疗,到医院后,根据时间早晚可再次冲洗,并检查是否有异物残留,再进行进一步处理。

  化学性烧伤多发生于工厂、实验室或施工场所,其中最常见的是酸碱烧伤,眼化学伤的危害是严重的,虽然是轻微损伤,也可导致眼部刺激或角膜及结膜炎症,严重者则会发生角膜混浊、角膜溃疡或穿孔,如致伤物渗透性较强,则可引起白内障和继发性青光眼等严重并发症,从而严重影响视功能。酸性化学伤常见的致伤物有硫酸、盐酸等,因与组织接触后造成蛋白质变性与凝固、坏死,从而阻止酸继续向深部渗透,组织损伤相对较轻,但也可引起角膜混浊影响视力。碱性化学伤常见的致伤物有石灰、水泥甚至洗衣粉等碱性物质,一旦进入眼内,迅速溶解组织,渗透到深层和眼内,造成眼球萎缩和全眼球炎。

  化学性烧伤治疗效果与致伤物的化学性质、伤后应急处理、就诊时间、致伤程度以及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诊疗水平密切相关,只有争分夺秒地抢救才能将损伤降低到最低限度。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