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地理教案 > 2.3常见的天气系统-基本概念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2.3常见的天气系统-基本概念

来源:高考网 2009-08-10 14:14:20

  2.3常见的天气系统-基本概念

  雪

  snow

  由较大的冰晶组成的固体降水。雪晶的直径一般大于0.3毫米,其基本形状为六角形,由于生长环境温度和湿度的不同,形成了板状、星状、针状、立体枝状和线轴状等多种多样的雪晶。在显微镜下可观察到雪晶多姿多彩的外观。多个雪晶相互碰撞粘连成雪片甚至于雪团降落到地面。在温度较高时,雪晶的枝状外缘溶化,而形成粒状的米雪降落至地面。

  霜

  frost

  地物表面或地面因夜晚气温下降至0℃以下时,导致接近地面附近的空气中水汽达到饱和,而在地物表面或地面凝华而成的冻结物。一般是六方晶状的集合体,呈鳞状、针状、羽状或扇状。霜的形成多发生于晴天小风的夜晚。

  入秋后,最早的一次霜称早霜;入春后,最晚的一次霜称晚霜,早霜和晚霜的时间间隔称霜期。当1.5~2米高处的气温也降到0℃以下的低温时,霜的凝结会造成植物的冻害现象,称霜冻。

  雾

  fog

  由大量微小水滴(或冰晶)在贴近地面空气层中组成的悬浮体。出现雾时,水平能见度显著降低。一般把水平能见距离低于1000米的雾称雾;而能见距离在1000米到10000米的雾称轻雾。

  雾中的水滴称雾滴,其半径多数为2~15微米。单位体积空气中雾滴的水量总和称含水量,雾中含水量一般为0.1~1克/立方米,气温高于0℃的雾称暖雾;低于0℃但仍由液滴组成的称冷雾;当气温极低时,水汽直接凝华成冰晶的称冰雾。

  下载地址: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144779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