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高考酝酿改革 官方提三套方案

高考酝酿改革 官方提三套方案

2009-08-09 11:58:08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日前获悉官方关于高考改革的三套方案。而近日,国内的民间教育智囊机构21世纪教育研究院也发布了一份“民间版”的高考改革方案,这份方案汇集了众多教育界专家学者以及一线老师的智慧。对照民间版与官方版的高考改革方案,不难发现其中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说分层次录取、高校自主招生等等。

  高考改革提出3大方案 教改纲要正在起草

  官方版:考核学生综合素质

  在教育主管部门层面,记者获悉,目前正在紧张起草中的《中长期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对于高考改革就有所涉及。

  “目前,对于高考改革我们提出了3个方案,主要是要解决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一次考试定终身的问题。”据参与专题小组的一位人士透露。

  记者从接近起草小组的人士获悉,调研报告中所提到的三种高考方案“各有侧重”:

  方案1:通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参加高考的前提条件,可经过多次考试通过。高考只考3门:语文、数学、外语,不分文理科。高校根据高考成绩,参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方案2:通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参加高考的前提条件,可经过多次考试通过。高考按学科群考5门:语文、数学、外语、实验学科中与报考专业有关的任选一门、人文学科中与报考专业有关的任选一门,不分文理。高校根据高考成绩,参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成绩,择优录取。高校可根据培养方向和目标,以加权平均分数录取,不同专业加权系数不同。

  方案3:高等职业院校与普通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分开进行。考试内容体现不同特点,不分高低层次。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条件成熟的省市要积极探索符合高等职业教育培养规律和特点的人才选拔模式。

  民间版:学习“美国高考”

  而“民间版”的基本思路被概括为“统一考试,分层多轨,自主招生,多次录取,公平公正”。

  首先,是实行多轨化和分层次的统一学科知识考试。研究型大学、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专科院校,以及不同的学科,可分别采用不同的考试科目。

  同时,在这份民间版的高考改革方案中,另外一个亮点是要举行“全国学业能力水平测试”。

  据方案制定者介绍,“学业能力水平测试”的内容以考查学生基本的分析、判断、逻辑思维等能力为主,类似于美国的SAT考试(俗称“美国高考”),作为考生申请高校自主招生的门槛条件。学业水平测试可每年举行3次,有效期为两年。

  在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教授看来,这些改革举措其实都瞄准了同一个目标,就是“允许学生多次参加考试,多给学生一些机会”。

 

[标签:高考 高校 自主招生 录取 特长测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