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一语文练习题 > 高一语文《离骚》复习

高一语文《离骚》复习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08 18:12:08

[标签:复习 高一 语文]

  《离骚》学案

  一、简介"楚辞"

  "楚辞"这一名称最早见于西汉前期,战国时期兴起于楚国的一种诗歌样式。它起源于中国江淮流域楚地的歌谣,汲取民间文学特别是楚声歌曲的新形式,把《诗经》三百篇特别是"雅"、"颂"中的古板的四言方块诗改为参差不齐,长短不拘的骚体诗,建立一种诗歌的新体裁,标志着我国文学史的诗歌的新发展,是《诗经》以后的一次诗体大解放。主要作者有屈原、宋玉、景差、唐勒等人。主要的作品有屈原的《离骚》《九歌》《天问》,宋玉的《九辨》等。

  二、屈原及《离骚》

  屈原,名平,字原。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者,据《史记·屈原列传》记载,屈原"博闻强志,明于治乱,娴于辞令,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王甚任之。"还曾"使屈原造为宪令"。屈原力主革新政治,举贤授能,除残去秽,励精图治。这就突破了贵族阶级的局限,而适应了新兴阶级的政治要求。楚国贵族集团中的顽固派不断打击和排挤屈原,使他一生为之奋斗呼号的政治理想不能得到实现。他就用诗歌倾吐自己的忧愁幽思、缠绵悱恻的情绪。诗人两度遭到流放,最后在国都被攻下之后,怀石投江而死。

 

点击下载全部: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142610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