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民办高校招生惊天黑幕 招10到20人每人2000元

民办高校招生惊天黑幕 招10到20人每人2000元

2009-08-06 11:55:59新华网文章作者:许兰武

  每年的6月是一个忙碌的月份,参加高考的学生焦头烂额,考生的家长更是跑前跑后,忙里忙外;然而,有一群人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打广告、发传单、找熟人……”——他们就是民办高校的招生大军。

  目前,全国各省份都有民办高校招生人员的身影,民办高校的招生已经形成规模,有了自己专职或兼职的招生队伍。然而,这些高校招生宣传页上印有的“师资力量雄厚、国家承认文凭、百分之百就业……”等字样是否真实?这种招生模式是否规范?在招生过程中是否存在隐患?记者在知情人士的帮助下,就这些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的暗访,招生内幕逐渐浮出水面。

  组建招生大军

  招生大军的机构设置可谓规模宏大,从上到下分别是学校招生办、各省份招生负责人、各市县招生负责人,然后是社会代理或在校学生招生,最后就是火车站接站部队。这个大军的组建有严明的纪律和考核标准,凡是参加“大军”的,都要在每年的3月底4月初进行系统培训。

  招生人员业务培训是招生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每天培训的内容都是教招生人员如何去美化学校的形象、如何去介绍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师资力量、如何最大限度地摸清学生的心理、如何避免同行之间的竞争等等,其中不可避免会有虚假宣传出现。可以说,每一位到“前线”招生的人员都是一名出色的教育心理学“专家”。

  招生旺季“倾巢出动”

  招生对于每个民办大学来说是头等大事,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没有生源就是没有了收入。于是每年的6月和7月都是学校最忙碌的时候,每个学校都会动员全校的学生和老师参加到浩大的招生大军中来,有的学校里专职招生老师差不多占三分之二,有的班甚至有多半学生“入伍”,有的学校甚至还会专门招聘一些招生专员,总之,用一句圈里的话说:只要有学生的地方就有民办高校的招生队伍。

  据记者调查,民办高校的招生有一个扎堆的现象,往往集中在市区的高档宾馆内,进入宾馆可以看到里面到处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招生简章,楼层内更是混乱不堪,各学校的海报和简章“争先恐后”地覆盖在一起,让人目不暇接。各个房间都挂上了各民办高校的牌子,“某某招生办公室”“某某学校办事处”等等,招生人员更是形形色色。就是这样混乱的地方,每天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仍是络绎不绝,并且很多这种民办高校每年还可以招收数量可观的学生,他们究竟有什么法宝?

  招生中的三大法宝

  “百分百就业”便是其中一个“诱饵”。据知情人透露,不少学校往往以保证毕业生100%就业的承诺为诱饵,可等到学生实习时,又耍尽各种手段使学生“自动违约”,以至使学生不得不主动放弃追诉学校违约的权利。某些学校甚至搬出自己是某某知名企业合作伙伴的招牌,承诺可以把毕业生推荐到该企业工作。

  当记者问,学生毕业以后能拿到国家承认的高校毕业证书吗?“证书有用吗?关键是看就业。”招生“老师”会很自然地这么回答。

  法宝之二是虚假广告的夸大其词。河南省濮阳市一位名为周胜东的招生“老师”说:“无论是哪个学校的宣传,都离不开各式各样的宣传页,这些资料无一例外地都在鼓吹自己的学校有高水平师资力量和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从这些五颜六色的招生广告中发现,确实有的学校有教育部的统一统招代码,但大部分学校还是没有的。周胜东说:“没有统招代码的学校,是在招办没拿下招生计划的。单从这方面来看,这样的学校就名不副实,说白了,上了这样的大学实际上就是花高价念了个专业培训班。”

  抓住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对症下药”是最后一个法宝。招生“老师”对学生通常会强调学校环境如何优美、会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等,对待家长他们则侧重讲学校的教学质量如何之高、管理如何规范、毕业证如何好拿、工作如何保障等。总之,投其所好,对症下药,最终的目的就是不放过任何一个学生。

 

[标签:高校 就业 家长 培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