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西高考 > 广西高考信息 > 广西高考本科一批A类13日开始投档 仅限1次投档

广西高考本科一批A类13日开始投档 仅限1次投档

2009-07-14 12:41:09广西新闻网

  广西今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改革,这项改革给本科第一批的投档录取带来怎样变化?针对这个广大考生和家长高度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

  记者从广西招生考试院获悉,本科第一批A类是今年我区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改革的第一个批次。今年共有167所高校参加我区本科第一批A类招生,其中区内4所,区外163所;计划招生约1.4万人。

  7月13日12:00开始,本科第一批A类的投档录取工作正式开始,预计到7月14日16:00结束。考生填报本科第一批A类征集志愿的时间为7月14日18:00。

  投档情况初见改革成效

  从本科第一批A类平行志愿投档情况来看,我区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平行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改革已经初见成效,主要表现出两个特点:

  第一,考生志愿分布均衡,“高分优投”的效果明显,考生出档率提高,考生所填报的院校志愿与高校招生计划的匹配性提高。本科第一批A类按平行志愿投档,按计划和投档比例应投档15520人,实际投档15059人,出档率达97.03%,而2008年本科第一批志愿第一次投档按顺序志愿出档率仅为85%左右。投档完成后,未投档考生中高于同科类本科第一批最低控制分数线30分的考生仅有100个。其中,文史类553分以上的考生剩余10个,仅占553分以上文史类考生总数的0.80%;理工类537分以上的考生剩余90个,仅占537分以上理工类考生总数的1.31%。

  第二,高校招生计划的生源满足率提高,录取效率提高,高校录取断档现象减少,高校投档的平均分总体提高。从投档情况看,高校录取基本上没有断档现象,投档完成后,本科第一批A类高校计划缺额数为295个,生源满足率达到了97.96%。其中,生源满足率达到100%的高校有152所,占91.02%;生源满足率在80%-100%(不含100%)的高校有7所,占4.19%;生源满足率在50%-80%(不含80%)的高校有2所,占1.20%;生源满足率在50%以下(不含50%)的高校有6所,仅占3.59%。生源未满的高校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农林类高校,如东北林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和沈阳农业大学;二是边远地区的高校,如内蒙古大学、新疆大学、宁夏大学、延边大学、青海大学和石河子大学。此外,东北大学、西南大学、山西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的生源略有不足。平行志愿的推行使被投档到同一所高校的考生分数相近,水平相当,高校的投档平均分也总体提高。

  分数优先 遵循志愿

  本科第一批A类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是指在该批次可以填报4所院校,4所院校都是一志愿。与往年“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志愿投档原则不同,平行志愿投档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4个平行志愿。就同一科类整体而言,高位次考生优先获得投档机会;就考生个体而言,则依志愿顺序投档。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招生院校获得投档考生的志愿信息时,只显示考生本批次填报并投档的院校志愿,不显示考生填报的其余“平行志愿”院校名称及院校顺序。本科第一批A类投档比例原则上按不超过1:1.05的比例确定,同位次、同志愿的考生不受投档比例的限制,达到高校投档线的将全部投出。

  同科类考生按以下规则排出位次:总分(总成绩+照顾分)―总成绩(高考各科成绩之和)―语文科成绩―数学科成绩―综合科成绩―外语科成绩(不含复试成绩)。即:同科类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总分高者排在前面;如果总分相同,则按总成绩排序,总成绩高者排在前面;依次类推。按上述规则排在前面的考生为高位次考生,排在后面的考生为低位次考生。

  考生只有一次出档机会 再次投档则须征集志愿

  平行志愿只进行一次投档,不进行补充投档。也就是说,填报本科第一批A类院校志愿的考生最多只有一次出档机会,考生填报的该批次平行志愿只在这一轮投档中有效。若考生未能被投档,或在投档时被退档,其原来所填报的本批次志愿作废,考生可填报该批次后续的征集志愿或参加下一批次录取。对本次投档未完成计划的高校,不能补投原有志愿考生的档案,其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将统一向社会公布,重新征集志愿。

  降低风险 多次模拟投档预测生源情况和确定投档比例

  平行志愿模式的推行旨在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提高考生志愿的满足率和考生对录取的满意度,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平行志愿的出档率和录取率为100%,风险仍然存在。如果考生填报志愿时未能正确处理好志愿院校间的合理梯度问题、选择专业与选择院校的关系问题、满足专业志愿与服从调剂的问题、个人条件与专业要求的问题,则可能会无法投档或者被退档。退档也是高校招生录取中的正常现象,被退档的原因主要是专业不服从调剂、相对分数较低以及身体条件或单科成绩不合要求等。

  为了降低上述风险,在本科第一批A类正式投档之前,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增加了模拟投档环节。7月12日10:00至7月13日9:00,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对本科第一批A类进行了多次模拟投档。这是今年实行平行志愿改革后新增的一个环节,模拟投档并不真正向高校投档,而是通过模拟的方式,对高校的生源情况和投档线进行预测,并及时通知招生院校,目的是能够让高校根据模拟投档的生源情况调整和确定投档比例,尽可能减少退档考生数,并争取高校更多的追加计划。模拟投档期间,考生的档案状态不发生变动。

  每轮模拟投档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向每一所招生高校公布模拟投档情况表,上面显示计划数、最低投档线、生源的分数分布和位次分布等详细数据,高校需要把“要不要追加计划,要不要调整投档比例”等信息反馈到自治区招生考试院。高校在每轮模拟投档后都要上传投档比例,正式投档以最后一次上传的投档比例为准,高校若在规定时间没有上传投档比例,则按1:1.05的比例进行投档。

  通过正式投档前进行的多次模拟投档,招生院校可以清楚地知道本校生源具体情况,从而可以准确确定本校投档比例,尽量减少投档后的退档情况。与此同时,在知道生源的情况下,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与招生院校反复沟通,争取生源丰富的院校扩大投档比例,对广西追加更多的招生计划。

  推荐阅读:

  2009年广西高考分数线

  广西高考录取分数线

  09广西高考考生有14次填报机会

  2009年广西大学录取分数线

  广西高考录取时间

[标签:高考 一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