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高考加油站:进入大学之前 你必知的“四大”

高考加油站:进入大学之前 你必知的“四大”

2009-05-27 10:34:00中国青年报

  机械类电类专业有一些很着名的课程,这些课程在同学们中间口口相传。比如“四大名补(捕)”和“魔鬼电路”。

  “四大名补”是指材料力学、理论力学、电路、物理实验。一个最出名的宣传词就是:“四大名补”曾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理论力学包括静力学和动力学两部分。初学时,很多同学感觉和高中力学差不多,于是逃课干别的去了。再回到理论力学课堂时,已经听不懂了。理论力学看似高中课程,却对逻辑思维要求很高。听讲时觉得什么都懂了,做题时往往一头雾水。每一道题目用到的公式都很多,导数、矢量让人晕头转向,更别说做题了。

  材料力学主要是轴梁杆的受力分析,计算繁琐。学习时,很多同学觉得难度不大,但是考试时成绩不理想,少数同学还会莫名其妙地挂掉。

  电路主要讲电路理论的基本知识和电路分析与计算的方法。数字电路、模拟电路、自动控制原理、电子电子技术等很多专业课程都以电路为基础。电路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考试试题多是实际工程中的例子,计算繁琐,数据也不是整数,很多同学因此挂掉。

  物理实验分两个学期授课。第一学期为个人独立实验,涵盖了力热电光四个方面。第二学期变为2~3人一组,可以分工合作。第二学期考试难度较大,试题是随机抽取,并要求独立完成。物理实验重在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这是机械电类专业同学的基本功。

  魔鬼电路是指模拟电路,魔鬼电路也曾难倒无数英雄汉。模拟电路最基本的功能是“放大”。放大就是将一个弱小的信号放大成为元件的、有一定幅值和功率的信号,在此基础上学一些振荡电路、精密整流电路、功率放大器、稳压电源等。模拟电路难在知识新,内容多,没有实物工作经验。模拟电路可以考验同学们听讲的意志力。听不懂也要硬听。

  提起“四大拦路虎”,化学类专业的同学都深有感触。这四只虎就是: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说它难,有几个原因。一是和四大化学相比,中学化学太简单,反映在这几本书上,几页纸就可带过。过渡太少,最初学习时,很难适应;二是课程特别多,难度相对较大!每本书都像砖头一样厚,稍不用功就容易跟不上;三是四大化学是对记忆能力的挑战。偏重数学物理学科的专业,如机械类电类专业对理解能力要求较高,而化学类专业对记忆能力要求较高。课程学习快、内容多、记忆时间少,是四大化学最难应付的事情。

  学过动物科学的同学都知道“四大养”的意思。“四大养”是动物科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学过这四门课程就可对整个动物科学专业小觑一般。号称四大养的课程是:养牛学、养羊学、养禽学、养猪学。正在考虑报志愿的同学们,看了这四门课程,对这个专业有基本的了解了吧。(洪傲)

 

[标签:高考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