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高考英语复习:加强薄弱环节的练习提高阅读技能

高考英语复习:加强薄弱环节的练习提高阅读技能

2009-05-22 10:48:55本站原创

  安庆一中程松梅

  2009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帷幕,面对剩下来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考生不仅要争分夺秒地进行复习,更重要的就是要劳逸结合合理安排自己的复习时间,使时间的利用率达到最大化。

  明确临考前的复习侧重点

  首先,通过各个学校所组织的几次模拟考,考生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进行试卷分析,明确自己临近高考前的复习侧重点。考生要将这些考试的试卷进行归纳整理,对于每个专项要进行小分统计,比如说听力理解错了几题,得分率为多少,在老师的指导下找到各个题型的问题所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其次有所侧重地进行专项攻坚战,原则上后期要注重单项选择、完形填空和任务型读写的专项复习。一方面这些题型复习的速度快,覆盖率也比较大,另外一方面这些题型得分率的上升速度也提高较快。对于阅读理解的复习虽说是比较散,但是也并不是毫无规律可循。比如说就文体而言,失分率较大的是记叙文,议论文还是说明文,就题型而言是概括大意,还是推测词义错得多,这样复习时若是碰到出错比较多的文体或题型就得进行二次阅读进行巩固;另外要是一篇阅读理解的得分率太低的话就得重新阅读,看看问题出在哪里。若是句子理解错误就得对重点句子进行细致地分析,直到弄懂,若是词汇的问题就得找出这篇文章中不懂的词汇,涉及到相关主题的要害词汇还得在笔记中记下,并且进行记忆,以防下次考试再次出现。比如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竞选的相关词汇,如candidate,世界金融危机的相关词汇,如financialcrisis。

  此外复习既要做到重点突出,达到后期冲刺涨分的目的,还要做到面面兼顾,既要对薄弱的环节加强练习,也要对其他题型适当地练习进行巩固。这样就得注重各个题型的特点进行复习,如此考生就可以做到事半功倍了。具体就各个题型的复习要做到以下几点:

  1)坚持听力练习。听力理解应该坚持天天进行一套题的练习(每周五次),比较好的时段是在下午上课前十五分钟进行,这样接近高考英语的播放时间,把自己的听力最佳状态调整到下午2-3点。在做听力的过程中,考生要注重:保持良好的心理精神状态;快速浏览问题和选项;注重抓文章大意,不死抠个别词汇;边听边记;果断答题。

  2)注重中英文语法的差别。词汇和语法方面的复习应该是建立在教师帮助下所建立的词法、句法和语法为体系的大语法框架的基础之上,并留意汉语语法和英语语法的差异,至于小的语法问题则不必死抠。语法复习也要注重侧重点。语法中的动词相关方面的知识和从句是单项选择即语法题的考核重点和难点。词汇复习尤其要注重的就是就是熟词新意和一词多义。

  3)完型填空题重点应放在对文章的理解上。在最后的备考里,一定要把近几年的高考完形填空,大声朗读,形成完形语感,并反复揣摩,它会给我们展示设计完形题的思路和角度,做到知己知彼。同时我们应重视文章的整体性和逻辑性。完形填空的过程就是由已知信息推出未知信息的过程。而整体是背景,逻辑是线索,是由已知推出未知的必然道路。这就要求考生答题时必须从各方面认真考虑。从上下文考虑;从词汇意义及用法的角度考虑;从逻辑推理、常识等角度考虑;从惯用法和搭配的角度考虑。做完形填空题应考虑这几个方面,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个题目仅需要从一个方面进行分析。很多情况下,只有从词义、上下文、生活常识等多个角度考虑才能选出正确选项。因此,考生提笔做题以前一定要通读全文,认真考虑上下文的有关内容,让语法、搭配、时态、人称、行文逻辑诸方面服务于情景;反过来让文章意思制约语法等。鉴于该题型的难度,考生需要大量练习,并适时总结规律。

  4)提高阅读技能和速度。依据考试说明阅读理解总长度是1200词左右,后期复习阅读理解的练习中每篇阅读理解试题的篇幅不宜过长。我们不仅要加强阅读练习,而且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阅读要有广度;阅读要有深度;阅读要有速度。不但要快速阅读、整体理解,还要注重积累词语。“听不懂,说不出,读不通,写不好,都是英语单词记得少。”假如考生的词汇量达到或超过大纲的要求,对付任何试题也就不成问题。做阅读题时,一遍浏览大意,二遍各个击破,三遍检查核对。阅读时眼中有字,心中揣意,把握命题原则———“大小猜判”。(大———考查大意;小———细节辨别;猜———字词句义;判———推理判定。)判定文章的中央思想时,注重全文的中央不可太具体,但也不能与文章内容相差太远。猜测词义一定要看上下文,因为英语的特点是没有上下文就没有意思。在做阅读理解题时,要学会将文章、题干、选项统一起来,在理解文章的基础上,领会考查内容。阅读理解不是考查考生语法知识,因此在做答时不能忽略细节,要利用细节对文意进行推理和判定,看各选项在意思上有什么不同,切勿忽视做题的第一印象。

  5)任务型读写的练习是后期复习的重点和难点。任务型读写后期练习要注重做题时间的控制和做题技巧的练习。就答题时间的来说,在练习初期可以适当放宽时间。在进入后期的标准试卷的练习中任务型读写不宜占用太多时间,一般控制在15至20分钟左右。

  就答题技巧而言要注重以下方面:认真审题,看清楚题目及其要求,理解表格设计,这是解题的前提。在审题中要注重文章及表格的标题,尤其是表格列标题和行标题,它通常是段落和表格的主题句,有助于快速理解文章。而且通过阅读这些标题和表格里的内容,可迅速了解表格的结构和表格的设计原理。同时也可缩小信息范围,确定考查内容;快速阅读,把握文中大意,这是解题的要害。在阅读当中应该对答案可能出现的地方适时的划下来,做上标记,以便于稍后查读或是概括的依据所在;细读题目,填写答案,注重工整对称性,这是解题的保证。填写答案时要注重与已填的形式保持一致,比如是—ing都用—ing,是名词都用名词,同时要注重时态、语态、句式等避免出现错误。在检查时还要看看所填之词是否符合文章内容,拼写是否正确。

  6)书面表达的后期练习。书面表达一方面要注重基本知识的积累,另一方面还要注重书面表达内容的方向性的预备。安徽的书面表达题从2007年高考起就开始向开放型作文方面发展,就这一类型的作文考生可以相应地做一些预备,比如说连词的选用和表示观点性的词汇。后期还要有意识练习一些热点话题,背诵相关范文,及其相关方面的词汇。非常关注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健康与饮食,环保与节能内容的文章,比如诚信危机honestycrisis,净化网络purifyingtheinternet等。2008年高考中关于环保购物袋的作文便是一个启示。另外考生要想书面表达拿到高分还要注重从句、复杂句型和一些高级词汇的合理使用。这样就会给作文增加亮点。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调整竞技心理状态

  临考前不仅要注重分析的侧重点,还要注重状态的调整,保证正常发挥水平,尽量减少失误。这既包括竞技状态的调整,将自己调整到最佳应试状态,更重要的是心理状态的调整。就英语学科后期复习而言,更加重要的是心理状态的调整。首先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后期的复习紧张而又激烈,要适时的缓解自己的压力,不要把自己放在孤军奋战的境遇,有问题可以和老师同学们讨论讨论,复习间歇犯困时可以和同学好友们散散步,一边聊聊最近的复习心得或者其他感爱好的话题来换心情,振奋精神。这样才有助于发挥自己的潜能。其次在后期的复习中,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把平时练习的目标定得过高,要适当的降低标准。这样一方面可以在按时甚至提前完成任务后享受一下心情愉快的感觉,提高自己的信心;又可以避免万一完不成任务的挫败感的出现,影响情绪。另外要合理的安排时间,调整自己的生物钟,拒绝开夜车。复习最后阶段的劳逸结合非常重要,考生绝对不要挑灯夜战,而要养成比较科学的学习时间,临高考前的考生最好晚上10点半至11点一定要上床睡觉。复习要更加注重有效时间,而不要注重绝对时间的长短。要把考生的生物钟和考试时间结合起来,把自己英语学科的最佳状态调整到下午3点到5点,尤其是听力状态的调整。

  总之,高考英语学科的冲刺复习不仅仅是知识的查漏补缺,更重要的是解题技能的提高,心理状态的调整。

 

[标签:高考 复习 阅读 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