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各专业介绍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各专业介绍

2009-05-11 20:01:20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各专业介绍

  机械工程学院是培养机械工程、能源动力工程、工业与艺术设计等领域科学技术人才的摇篮,是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地。

  学院下设机械工学系、机械工程系、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工业与艺术设计系、工业工程系、机械电子工程系、车辆工程系、机电工程研究中心、机械工程教学实践中心、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矿研究设计院等教学科研单位。学院现有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设计艺术学3个一级学科,有机械设计及理论博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有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热能工程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领域和工业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授权点,机械设计及理论师资硕士授权点,大型工矿装备实验研究中心(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煤炭工业矿山机械工程重点实验室,有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涉外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汽车工程、加工技术与控制工程、工业与艺术设计、工业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等八个本科专业(方向),现有在校本科生2389人。

  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实力雄厚,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在现有的115名教职工中,有教授32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27人,另有国内外的客座教授6人。目前,学院拥有双聘中科院院士1人,省部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培养人选1人,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的教师16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34人。学院拥有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30人。

  目前,学院已形成大型工程机械拟实设计与图形学、大型矿山运输装备动态设计、采掘机械设计理论研究、机械振动与噪声控制、现代金属切削与先进制造技术、CAD/CAM理论与技术、机械系统检测与故障诊断、机电一体化技术、摩擦与磨损、流体机械节能技术等25个学术研究方向和学术梯队。

  近5年来,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省部级和企业委托的科研项目30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5项、省部级各类科研课题83项、横向课题200多项、其它各类课题45项,并有35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和省部级奖励、37项成果获得市级奖励、40余项科研成果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5年来,共出版专著32部、教材20余部,在各类学术期刊和专业会议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800余篇。

  半个世纪的历史,五十余年的辉煌,机械工程学院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已发挥出重大的作用,还将进一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下设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设计、机械电子工程、汽车工程和设备管理工程等专业方向。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础,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

  2、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操作等基本技能;

  3、了解本学科发展趋势,具有初步的科研及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机械工程材料学、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等。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加工技术与控制工程)

  本专业培养加工技术及控制工程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以从事有关本专业领域内的机械设备的研究、设计、制造、使用和维护以及冷热加工工艺的设计、产品的检验等工作。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掌握本学科的理论和技术基础知识;

  2、具有本专业需要的基础工艺操作技能、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3、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了解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热加工工艺及设备、模具设计、压力加工、检测技术及控制工程、CAD/CAM基础等。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涉外机械工程)(只招英语考生)

  本专业(方向)为适应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强机械制造工程对外贸易及科学文化交流,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先进设备与技术等工作。培养涉外机械制造工程技术、管理、经贸和通晓英语的复合型、外向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2、掌握现代管理思想、组织方法与手段;

  3、掌握机电产品和技术的经贸知识,熟悉国内外经贸及技术交易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掌握机械工程方面的涉外技术及产品交易、经营管理、技术设计与研究等。

  主要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力学、工程图学、英语、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技术经济管理法规等。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汽车工程)

  本专业培养汽车及发动机设计、制造、新技术开发,汽车的使用与运行管理,汽车故障检测与维修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地掌握汽车设计、发动机设计与制造的基本理论与技术;

  2、具有汽车故障的检测技术与维修能力;

  3、具有新产品研发的初步能力。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汽车构造、汽车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与发动机设计、汽车故障检测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等。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机械电子工程)

  本专业(方向)培养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机电一体化设备及系统的设计制造、新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地掌握机械设计、制造领域的理论基础知识;

  2、掌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3、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计算机辅助制造理论与应用;

  4、具有自动化生产过程的组织、管理技能。

  5、具有机电一体化产品开发与设计的初步能力。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检测技术、自动控制、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机器人学、数控技术等。

  工业设计专业(要求考生具有美术基础)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础,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

  2、具有较强的鉴赏与创造能力及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

  3、具有科研与开发的初步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图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工程基础、素描与写生、平面构成、造型设计基础、工程材料、人机工程学、心理学、计算机辅助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

  工业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工业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素质和能力,能在工商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等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熟悉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具有机械制造的基本知识,掌握系统管理的分析方法和管理技术;

  3、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具有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初步能力。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运筹学、系统工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会计学与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本学科领域等方面基础知识,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动力机械及动力工程的设计、制造、运行、管理、实验研究和安装、产品开发、营销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

  2、获得本专业领域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

  3、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某个专业方向所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其科学前沿及发展趋势;

  4、具有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初步能力,热电厂设备的运行、维护与管理。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控制理论、测试技术等。
 

[标签:大学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