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南高考 > 河南高考信息 > 河南8所高校招生计划出炉 河大奖学金超2000万

河南8所高校招生计划出炉 河大奖学金超2000万

2009-04-15 14:45:16河南商报文章作者:张高峰

  全省招生计划的大盘已定,2.58万人的招生增幅,将由省内89所高校消化分解。昨日,省内多所高校陆续公布了招生计划,一年一度的招生争夺战即将打响。

  【吹响集结号】

  8所高校招生计划大盘点

  不是所有的战场都硝烟弥漫。这场“高考+高招”的持久战,于悄然间正双向展开。一方面,我省96万考生正埋头奋战,为50多天后的考场一搏做最后冲刺;另一方面,全省89所高校已吹响集结号,拉开招生大幕。

  真正的操盘手,目前正全力备战。记者昨日经过多方打探,为他们带来河南大学等8所高校年度招生形势的盘口变化。

  【探营新增专业】

  市场需求决定高校“产出”

  今年,在招生规模适度扩大的基础上,不少院校仍新增设了招生专业。不过,在巨大的大学生就业压力面前,各高校对于新上马专业,求证过程显得小心而谨慎。

  中原工学院准备今年新开设日语专业,但该校决策层在多方权衡之后,昨日下午,学校招生工作处处长苗振青告诉记者,是否上马该专业仍未最终定夺。

  更多高校充分考虑了市场需求。航院今年新开设“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计划招收85名本科层次学生,成为我省第一家开设此专业的本科院校。

  “航空企业对飞机制造、自动化、管理等专业的毕业生需求越来越大。”该校招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陶文信介绍,今年该校共新增3个专业(动画、飞行器动力工程、自动化),均是航空企业就业前景较好、人才相对急缺的热门专业,毕业生就业基本没有问题。

  河大今年也新增了6个专业方向,分别是舞蹈编导(体育舞蹈方向)专业、音乐表演(合唱指挥方向)、网络工程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中药学专业、电子商务专业,计划招生人数分别为20人、10人、50人、30人、40人、50人。

  此外,学生就业难的部分专业,被高校果断停办。中原工学院的形象设计专业,今年就停止了招生。

  【查阅“悬赏金额”】

  河大一年奖学金超过2000万

  大战刚刚拉开帷幕,部分高校的“悬赏”榜单已经明细,并早早摆在众考生面前。

  昨日,河大学工处透露,凡是本科一批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被录取进河大的前60名考生,其中文科前25名,理科前35名,给予第一学年学费全免的奖学金优待。

  “目前,河大已构建和完善了‘奖、贷、助、减、补’等并举的多位一体学生资助体系。”河大透露,该校设有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社会捐赠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金等多项学生资助项目,年总数额将有2100多万元。

  商报为您解读8所高校招生情况

  河南大学

  2009年共计划招生9912人,其中本科计划招生8522人,专科计划招生1390人。计划招收省外考生1400人,比去年增加计划600人。另外,今年该校面向全国招收国防生50人,招生方向为:土木工程、网络工程、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中国语言文学类(对外汉语教学方向)等。

  盘口分析:位列省部共建高校后,河大在逐年增加省外招生计划,这一方面能够吸引更多省外优质生源,另一方面也符合教育部关于重点大学属地招生比例要有所控制的相关要求。

  今年,该校在本省的本科招生计划和去年基本持平,但8522人的招生规模,仍然创下该校招生数历史新高。

  不过,该校王立群教授近年来声名远播,让河南大学也为更多外省学子所熟知。相信新增600人的外省招录计划,能完成得相当圆满。

  河南农业大学

  2009年本科计划招生4900人,专升本(3+2学制)计划招生400人,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大专)计划招生2000人(暂定)。

  盘口分析:河南农大的本科招生规模,较去年相比,人数略有增加,但起伏不大。今年该校投放外省招生计划为238人,学制为本科。

  此外,今年该校对专升本办学规模进行了适度控制,符合省教育厅关于鼓励本科院校停办五年一贯制的精神。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2009年本科计划招生4950人,专科计划招生520人。其中,今年该校投放省外招生计划为800人,学制为本科。

  盘口分析:今年该校的本科招生规模与去年持平,不过,专科招生,比去年减少120人。

  此前,省教育厅明确要求,省内高校要适度控制招生规模,适当压缩本科院校的专科招生比例,将专科计划的增量主要安排在专科学校。该校这一招生结构调整,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办学层次结构。

  河南财经学院

  2009年本科计划招生3750人,专科计划招生760人。其中,本科招生计划较去年增加了300人。

  盘口分析:作为我省唯一一所财经类院校,河南财院的金融、会计和工商管理等传统热门专业,依然是该校的“招生大户”。

  另外,该校去年新增软件学院,及颇具前景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将吸引不少考生关注。

  郑州轻工业学院

  2009年本科计划招生5800人,专科计划招生800人。其中,今年该校投放省外招生计划为820人,学制为本科。

  盘口分析:今年该校招生总计划为6600人(不含专升本、预科和专科调节性计划),其中,本科较去年增加招生计划400人,专科招生规模不变。

  河南工业大学

  2009年本科计划招生5700人,专科计划招生820人。其中,今年该校投放省外招生计划为860人,学制为本科。

  盘口分析:2008年,该校本科招生为5300人,今年将计划多招生400人,其中1400人为对外合作办学计划。专科方面,计划普通类300人,对外合作办学计划200人,软件职业技术学院320人。

  另外,该校今年招收省外考生,比去年计划增加50人。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2009年本科计划招生5100人,今年起软件学院计划招生400人。

  盘口分析:据该校招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陶文信介绍,航院的飞机制造、自动化等专业就业前景喜人,社会人才需求缺口较大。在此基础上,今年该校新上马了“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

  此外,该校在空姐空哥的培养方面,在我省向来独树一帜。

  中原工学院

  2009年本科计划招生4625人,专科计划招生850人。其中,今年该校投放省外招生计划为690人,学制为本科。

  盘口分析:适度控制专科类招生规模,是该校招生政策的总基调。与去年相比,今年该校本科计划招生新增325人,专科增加仅为50人。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今年在我省招生72人

  商报讯(记者张高峰)清华大学今年在我省共计划招生72人,这一数字与去年持平。

  昨日下午,该校公布2009年招生计划。其中,文科计划招生5人,理科招生52人,理工类国防定向招生15人。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负责人于涵介绍:“今年清华在各地招生计划普遍减少,河南是唯一一个计划数没减少的省份。”

  目前,该校自主招生录取已结束。今年我省通过清华自主招生认定的考生,比去年增加了30%,保送生也有大幅度增加,比去年提高了近一半人数。这意味着,今年将有更多的河南考生有机会读清华大学。具体详情考生可登录http://join-tsinghua.edu.cn/bkzsw/查询。

 

[标签:高校 就业 大学 教学计划 中招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