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高考信息 > 【江苏】江苏省高考改革方案将保持相对稳定

【江苏】江苏省高考改革方案将保持相对稳定

2009-03-11 09:54:45扬州时报 文章作者:林峰

  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做客腾讯网,就大家所关注的热点的教育问题跟网友进行互动和交流。在不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前后有数千网友进行提问,现摘取其中的部分热点,与读者分享。

  何时取消

  高中生周末补课和早晚读?

  在昨天的在线交流中,有网友问,江苏的高中什么时候能像山东一样可以取消周末的补课和早晚读?淮安某个中学早上6点半就要上课,周末还要补课,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沈健说,我们现在的基础教育阶段存在着一个重知识传授的问题,不断地加大对学生的课业负担,使得教师和学生教和学的负担过重。关于这个问题,也是我们今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中重点研究的问题,希望通过今年内一段时间的努力,能有效地解决。

  第一,根本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我们树立一个正确的人才观和教育的理念。我个人觉得,正确的人才观是应该让我们的学生毕业以后,走上社会从事工作的时候能够利用在学校里面学习的基本知识和培养的能力,以及他所养成的良好素质能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这个就是人才。

  第二,在培养人才时,首先,我们要清楚,每一个人在一个阶段应该掌握什么样的知识结构和一定的知识内容。其次,我们要腾出足够的时间增强学生的学习和实践能力。再次,还应该培养学生一个好的思想品德,一个民族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另外,还要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这样的人才是我们要培养的人才。

  解决了上述问题以后,我们现在碰到的基础教育阶段的盲目的加大课业负担,同时也加重教师的课业负担等现象可能会得到一些转变。我们培养的学生可能在某些方面也会更加全面和突出。

  江苏高考改革何时能相对稳定?

  说到减负,就不得不说高考指挥棒。很多人说,我们学生其实不想这么累,老师也不想补课,但没办法,高考在那儿摆着,我们只能迎头赶上。这几年江苏高考改革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但我们的高考改革什么时候能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呢?

  对此,沈健回答:你干脆直说,这几年社会上对我们江苏高考有这么一个评价,叫“复杂多变”。首先,我要讲一下高考制度的改革和调整是一直在进行的。但任何一个事情,任何一项政策都是这样,都是有利有弊的。

  江苏省2008年提出的高考方案是在总结前面几次高考录取制度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学业、知识、能力和素质为综合评价。应该说这个出发点是好的,是希望我们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也是希望能对基础教育向高中型课改的一个很好的方向。主观上也是希望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改变分分必争的现象。但实施起来确实是有比较繁琐的问题。所以我们也做了一些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能满足广大考生和社会的调整。

  2009年我们又在2008年实现了平安高考的基础上,及时总结、广泛地听取了基础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我们对2008高考方案,按照坚持方向、稳步推进、解决重点、删繁从简,积极地实践、不断地推进,这样几个原则,把2008年的高考方案做了进一步的完善和微调。现在已经向社会公布,到目前为止总体听到的反应是好的。我们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希望形成一个既符合教育规律,同时也符合教育改革的发展的趋势,同时也有利于能选拔出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通才”,和某些方面有突出成绩的专才的,符合江苏实际高考的改革方案,并且保持相对稳定。

 

[标签:高考 教师 就业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