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话题 > 网友参会:高考选考外语是短视行为

网友参会:高考选考外语是短视行为

2009-03-06 09:07:25千龙网文章作者:李志军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地球逐渐变成“地球村”的时候,“高考外语变成选考科目”的提案实在是短视之极。语言,是人类交往和沟通最有效、最直接、使用频率最高的媒介。在现在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人要想走向世界、要想和各国交往,都需要学习掌握外语。闭关锁国、固步自封给我们留下的记忆不堪回首,“选考外语”的提案将使数以亿计的学生丧失学习外语的动力,无异于国人知识架构上的“闭关锁国”,其后果是灾难性的。

  “外语一刀切”让不少人失去上大学的机会站不住脚。实际上,在大学逐年扩招录取率不断增加的今天,“外语”已经不再是“拦路虎”,失去上大学机会和用功不用功的关系其实更紧密。而且就初高中阶段的英语课程设置看,是以基础知识为主,农村考生和西部考生学习外语、尤其是学习书面语言,并不比城里孩子和东部考生差。

  “外语应用极少”的说法依然站不住脚。委员们不妨去上海南京路、北京秀水街做做调研,哪个小贩不会来两句外语?春晚的小品《北京欢迎你》,不就说明了不懂外语的尴尬吗?出国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不懂外语的不就是 “鸡同鸭讲”,有苦难言吗?

  高考外语课考试让考生在“外语”和“古汉语”之间自行选择更是让人啼笑皆非。“古汉语”能够变成外语考试的选考科目吗?而且按照委员们的逻辑推理,外语应用极少,古汉语难道就应用的多吗?“之乎者也”做为学生们怡情养性的方式很有必要,做为高考的一门课程实无现实必要。

  学习外语是必要的,也是非常困难的。笔者认为,委员们应该多给学生们营造浓厚的外语学习环境,多考虑一下外语教学的改革,想方设法让外语学习由难变易,化枯燥为有趣,这才是更重要的。 

 

[标签:高考 大学 出国 环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