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策略——见缝插针备战2009年高考语文

高考策略——见缝插针备战2009年高考语文

2008-09-24 10:07:10本站原创

  一、见缝插针,识记基本知识。

  今年高考《考纲》在字音和字形两条上都加了“常用”的限定,那么规范就是“现代汉语常用字表”,所以我们在第二轮复习时,要注意常用字这个范围,不要搞得过难。语音、文字、词语要重视六册教材中现代文部分,注音还要注意第二册后面的《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文学常识、默写背诵的复习不能脱离教材。这些识记性较强的知识可以利用早读等小块时间进行。建立一个易错题本,把复习过程中不会做、一直以来记错的、经常混淆的字词句整理在这个本上,便于翻看,记准记牢。

  二、专项复习,强化阅读能力。

  第二轮复习以专题为主,根据《考纲》的要求,可以分为基础知识和语言表达、文学常识和名句名篇、文言文阅读、古典诗词阅读、现代文阅读和作文等几个大的专题。这一段的重点是古典诗歌鉴赏、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中的文学作品阅读和作文。对文言文常用实词,老师要将重点实词给同学指出来,实词的复习要注意古今异义词语,不提倡一个一个地去背,要结合文段,一次重点解决几个,词义重点是古今异义的常见的一两个义项。例如“过”的拜访、责备义,“易”的轻视、更改义。虚词18个,要一个一个过关。加强现代文(文学作品)阅读:梳理“表达技巧”知识,结合文本理解文句意蕴,分析把握层次结构。诗歌鉴赏,适当做题,规范答案,要注意语言特色的相关术语、手法技巧的有关用语和答题的方法。

  三、模拟训练,提高应试能力。

  在进行专题复习的同时,这一阶段必然要辅之以整套卷的综合训练,综合训练最好通过连堂课进行限时限量的训练。在时间不足的情况下,首先要保证完成卷面上与专项训练有关的内容,因为这种练习重在检验学生专项训练的提高情况,其次才是综合性应试能力的提高。对于教师来说,综合题的讲解也很有讲究,不能平铺直叙,从前到后一讲到底。要结合专项训练,重点讲解专项训练的内容。同时关注测试中哪些题容易丢分,分析失误原因,及时强化这类题的复习。这一阶段,教师要把好选题关,要做标准卷、标准题,研究标准答案。做每一道题都要培养学生科学规范解题的良好习惯。

  四、读写结合,加强作文训练。

  写作来源于积累。利用课前几分钟让学生读美文,既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也积累了更多的写作素材。另外,文言文阅读的段落,现代文阅读的选文,都可以作为写作的材料。利用课上时间写限时作文,及时进行作文讲评和范文赏析。强化良好写作习惯养成,如:审题(命题作文、话题作文、材料作文)、立意、构思、列提纲、成文。重点突出材料作文的审题和写作训练。研究高考作文评分标准,对比差距,保证基础分(42~45分),力争基础加发展分(48~50分)。在最后阶段,写作训练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标签:高考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