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备战2009】从2008高考趋势透析09高考

【备战2009】从2008高考趋势透析09高考

2008-07-31 10:39:25新浪blog文章作者:


高考

  2008年高考刚刚结束,09年高考考生的家长都在密切的关注着今年的高考形势,并希望从中获得一些启发,提早为来年的高考做好准备。为此,好方法教育的高考研究专家特地对近几年的高考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

  一、报考人数不断下降,录取比率稳中有升

  高考年份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报考人数  10.86万  10.83万  10.37万  9.1万

  录取比率  72.9%  73.5%    74%  74.5%


  2008年报考文科类的考生约3.5万人,占报名总数的32.4%;报考理工类的考生约7万人,占报名总数的67.6%。

  2009年高三应届毕业生人数将进一步减少,总数约为7.6万人,往届生一般在1.5万人左右,总计为9.1万人,同比2008年减少1.2万多人。

  二、高考难度变数增加。明显提高对考生的能力要求

  高考年份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文科一本线  486  516     528  515

  理科一本线  470  528     531  502

  高考分数线骤降可以说是08年北京高考的最大看点,外语、文综和理综的难度较往年都有较大提升,导致很多考生在考试中很不适应。这也使得明年高考命题的形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这几年北京的试题难度可谓变化多端,扑朔迷离。这从历年的一本分数线和600分以上的高分人数就可以看出来。2005年的一本分数线仅为470分,2006年分数线大幅提升,变成528分。很多人都预测07年将会提高试卷难度,降低分数线,岂料07年理科分数线不降反升,增至531分,让所有人惊叹不已。因此,在所有人都预测今年一本线将会维持高位的时候,却有出乎意料的降低了29分,变成502分,大家又是一片哗然。这也让明年的试题形势变得更加难以捉摸。从600分以上的高分人数来看2007年全市600分以上人数为6619人,比06年增加了187人。而08年仅为4771人,比去年降低了近2000人。

  从今年的试题来看,命题的方向十分稳定,但明显提高了对学生能力的考察力度。比如今年的化学试卷思考容量大、具有很高的选拔性功能。今年的高考化学试题,I卷选择题既常规,又不陈不旧,既全面考核基础知识,又不落入俗套。所有选择题曾似相识、又有新意,如不仔细审题、细细深人思考,急急忙忙做答,极易产生错误。今年的I卷选择题,每题均突现出小题也是化学学科内综合的新特点。由于试题立意新颖,考查内容广,思考容量大,更加突出了思维能力的考查。这也是今年化学分数普遍较低的原因。可以说并非题目难,而是题目新颖,变化增多,对于依靠惯性思维和大量练习提升成绩的同学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今年的化学试题与往年相比,其阅读量是比较大的,特别是第二卷的大题,其思考容量之大,学科内综合程度之高是前所末有的。试题从多方面、多角度、全方位的考查了考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自学能力。可以说增加创新性,加大能力考察,增加区分度是今年高考试卷的一大亮点。

  这对于09年的考生来说有着极好的启示作用。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更要摆脱机械性的记忆,要深入理解基础知识,同时要注意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同时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和计算能力,这也将是对09届考生的极大挑战。

  三、优秀生分布逐渐均衡,但是在名校集中的现象仍然十分突出

  据介绍,东城今年四成以上考生达到一本线,超七成学生可以上本科,这是近六年来的最好成绩。西城区理科学生平均分高达505分,已经超过理科一本线。超过55%的理科生能够上重点。西城高分文科生占北京高分考生总数的40%。今年西城区高三学生近80%可达本科线。这也打破了历年来海淀区一枝独秀的局面。但与此同时,高分考

  生仍然大量集中在少数几所学校。海淀区六所学校的600分以上人数可以占到全市的25%左右。人大附中考分过600分的考生,理科有382名,文科有32名。北京二中有193名考生高考成绩超过600分。实验中学有250名理科生考分过600,北师大二附中文科考生中有25人高考成绩在630分以上,占全市该分段考生总数的1/5。

  名校拥有较好的生源,这的确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象仍然十分明显,这对于普通中学的学生来说将会是极大的考验。所以许多考生和家长在备考过程中寻求外部支持,采取各种办法利用名校资源也是备考中的大势所趋。

  综上所述,09年的广大考生将会面临机遇,又有巨大挑战。希望各位考生和家长能够提前做好准备,根据高考的要求武装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毕竟不管竞争如何激烈,考题如何变化,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才是高考成功的不二法门。

[标签:高考 理科 试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