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北大清华在沪扩招 清华文科分数线08年首超北大

北大清华在沪扩招 清华文科分数线08年首超北大

2008-07-11 13:28:24东方早报文章作者:韩晓蓉

  北大清华今年在沪大扩招两校录取上海生源143人

  “北大在沪招收的文科生远远多于清华,基数较大,因此并不能说明生源质量低于清华。”

  北大、清华两所零志愿高校今年在上海继续“大丰收”。早报记者昨天获悉,今年两校在上海的录取工作率先结束,由于生源质量高,两校都在上海进行了大扩招,两校录取上海生源达143人,其中清华大学今年在沪增招47人,超计划数150%,招生人数为近年之最。

  而两校今年的录取分数线相比去年也有一些戏剧性的变化,文科见长的北大和理科见长的清华却分别在不是优势的理科和文科领域录取分上涨。

  在沪大扩招

  清华78人北大65人

  在录取过程中,两校均增加了在沪的招生指标。今年清华大学在上海原计划通过高考招生理科25名、文科6名,而最终共增招了47人,达到78人,招生人数为近年之最。清华大学上海招生组负责人解释说:“扩招主要是考虑到上海生源质量,因为学生优秀,就多招一些。而且,考生的分数都咬得很紧,没有很大的梯度。”

  今年北大也在沪增招了21名考生,由原先的44人(文科20人,理科24人)增至65人。而在提前进行的北大冬令营中,该校已经提前录取了50名上海考生。

  在两校的录取分数线上,今年有了细微的差别,录取分数线升降“互换”。

  北大理科上升3分,清华文科上升4分。今年清华在上海的理科分数线为563分,文科录取分数线达到了544分;北大在上海的理科分数线同样为563分,文科为540分。而去年,清华大学在沪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文科为540分,理科为564分。北京大学在沪最低录取分数线文科为544分,理科为560分。

  分数线调整

  无关生源质量高低

  对于清华文科线首次超过北大,北大招办上海招生组组长林纯镇教授认为,北大在沪招收的文科生远远多于清华,基数较大,因此并不能说明生源质量低于清华。而今年清华理科录取分数线比去年下降1分,北大的理科录取线上升3分,这只是录取时成绩的合理浮动,并不和生源质量直接挂钩。

  高分考生的专业选择也集中在热门领域,今年考生选择北大清华的经济金融专业的人数仍然最多,高科技、数理基础学科等专业也持续走强。此外,与国家需求紧密相关的航天航空、车辆工程等专业也受到了考生们的青睐。

  理科分数线 文科分数线

  清华563分 544分

  北大563分 540分

[标签:分数线 文科]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