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高考信息 > 浙江考试院:填报高考志愿必知的10个问题

浙江考试院:填报高考志愿必知的10个问题

2008-06-23 11:47:02钱江晚报文章作者:王慧华

  平行志愿实施第2年,知分知线知位再填报

  上年投档线参考价值大

  问:今年是浙江省第二年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志愿时有没有什么诀窍或建议?到底应该参考往年各高校的分数线,还是其录取学生的成绩排名?

  答:因为是第二年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各校上年的投档线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虽然今年考生增加5000人左右,但对36万余人的考生规模来说不会造成很大影响,所以高考成绩的排名也很有参考价值。考生填报时三所学校一定要有梯度,学校的专业选择也要有梯度,只有这样才能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投档也有先后顺序

  问:如果考生的考分比三个平行志愿学校的投档线都高,会按哪个学校录取?

  答:按考生填写的学校顺序录取,哪个学校填在前面,就向哪个学校投档,所以考生填写三个平行志愿时,要特别注意学校顺序。

  近视800度是界线

  问:我眼睛近视800多度,对填报专业会不会有影响?

  答:近视800度是界线,会有个别专业限报,这样的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对照专业要求,假如不符合专业要求就别填了。

  性格内向不适合学管理

  问:我性格比较内向,选什么专业比较合适?

  答:内向的学生可能适合搞研究,像理科专业的数学、物理等等,将来毕业后可以当老师,也可以考研继续深造。至于个性外向的学生,选择面相对更广一点,管理类等专业都可以。

  成绩刚踩线有机会录取

  问:刚刚踩线的考生能不能不投档?比如我今年理科考了550分,在A、B、C志愿填了甲、乙、丙3所高校,结果甲高校的投档线刚好是550分,而乙高校是540分,担心自己踩着线投到甲高校,很可能被退档,我希望自己不投甲高校,而直接投到乙高校,可以吗?

  答:考生投档是由计算机自动操作的,只要考生的分数达到A志愿高校的投档线,就“自动”地“走”向A志愿高校,绝不可能人为操作。这位学生投到甲高校并不是没有一点被录取的希望,如排在你前面的考生有可能因为专业不服从等多种原因没有被录取,这样还是有被录取的可能。

  上批未录取不影响下批

  问:如果填报了提前批,但未被录取,那会对其他批次的录取构成影响吗?

  答:高校招生是分批次进行录取的,前一批次的落榜不会影响后一批次志愿的录取。

  艺体生兼报策略

  问:报考艺术、体育类院校未被录取,考分如果达到了文理科其他批次的投档线,还能不能参加文理科的投档?

  答:艺术、体育类录取结束后,会进行生源检索,未被录取的艺术、体育类的考生如果下个批次没有填报艺术、体育院校志愿的,会被及时转至文理科,以保证兼报文理科考生的正常录取。

  问:艺术类考生如果考分较高,达到了其他批次的录取条件,能否放弃艺术类院校?

  答:只要在填报艺术类志愿时不去填报,而直接填报文或理科志愿即可。

  哪些情况可降分

  问:今年降分投档有什么政策?

  答:一般性降分:对征求志愿后,学校总体生源仍不足以完成招生计划时,根据高校降分申请,对考生第一次所填报的本批次平行志愿,进行逐分降分,检索投档。

  本科(第一、二、三批)最大降分幅度为10分;专科(第四批)可降至组档线。

  政策性降分:海洋运输、地质勘探、农林渔等毕业后工作、生活条件较艰苦的专业以及监狱管理类专业在按其隶属关系面向监狱、劳教单位招生的,在征求志愿后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时,可在同批次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对考生第一次填报的本批次平行志愿,一般性降分后,逐校逐专业逐分检索投档。

  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招生,一般性降分后生源仍不足时,在规定的降分范围内对考生第一次填报的平行志愿,逐校逐分检索投档。

  如果根据征求志愿和按规定降分投档以后生源仍不足的,将视情再进行降分征求志愿。降分征求志愿投档的原则和方法与第一次征求志愿相同。

  填代码不要张冠李戴

  问:填报志愿还要注意什么事项?

  答: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掌握志愿填报规定和志愿卡填涂具体办法、提供准确信息很重要。在近几年的高校录取过程中,一些学校第一批和第二批都进行招生,有的考生本来填报的是该学校第一批的专业,可是在对照学校、专业代码时没有注意,填写了第二批的专业代码,结果电脑显示该考生填报的专业是空白。另外学校和专业的代码也不能填错,否则也会张冠李戴而错失录取的机会。

[标签:高考 考试院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