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话题 > 高考唯一满分作文让我们读懂什么?

高考唯一满分作文让我们读懂什么?

2008-06-20 09:23:33人民网文章作者:

  时隔三年,上海终于出现了一篇真正的70分高考满分作文,这篇高考作文的思想深度和朴实的文字赢得所有阅卷老师的赞赏,专家称这是上海近年来高考中难得一见的佳作。

  不得不夸奖,在今年纷繁复杂的作文命题中,上海以小见大,让考生身边的“他们”成为文章的主角,为考生发挥才智,写出高水平作文奠定了基础,也造就了今年高考作文命题中不可多得的一抹亮点。

  文章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正是这贴近实际的命题,才给了考生自由思辨和阐述的空间,使他们能把自己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情真意切地描述出来,引起人们的思考和共鸣。

  素来喜欢舞文弄墨的笔者,是带着好奇、欣赏和学习的态度,认真拜读这篇高考满分作文的。说实话,这篇作文文字朴实,没有华丽的词藻和时尚的包装,笔墨稚嫩,情感不很充沛,从某种程度上说,还算不上美文。但它立意高,角度新,以情动人,字里行间透露出很强的社会责任感,没有“习惯性”的抱怨,从正面积极的态度给农民工子女以“希望”,从而感动了阅卷者,博得专家的满堂彩。

  除此之外,这篇满分作文究竟让我们读懂了什么?这恐怕才是我们读后必须探究的答案。

  首先,它让我们读懂了真实生活素材是好文章的生命源。那些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大家看得见、感触得到的社会群体及现象,升华为文字、文学后,自然会引起大家的共鸣,赢得人们的合拍。这篇以农民工子女为对象的作文以及另一篇以理发店小姐为对象同样获高分的作文,足以说明来源于真实生活的真情实感,才是好文章的源泉和生命线。

  其次,它让我们读懂了健康向上是好文章的新航标。作为时评人,笔者经常阅读一些言论文章,经常看到一些作者面对新政策及“负面新闻”,往往不加分析,不从正面考虑,动不动便以伪道士自居,说三道四,指手画脚,没有任何善意的、建设性的意见,只会“拨乱反正”、 牢骚满腹、侃侃瞎谈,令人反感。

  再次,它让我们读懂了弘扬真善美、倡导社会关爱才是好文章的主旋律。一篇好的文章,应该是有感而发,对生活的净化升华,以情动人,以情感人,以爱心温暖人。只有在互相关爱、互相体贴中,人们才能捕捉到人性的温暖,才能被融入同化,共谱和谐,共享欢乐。

  最后,它让我们读懂了平实朴素才是好文章发展的方向。曾几何时,我们的文风中盛行古人云、外国某人说等名言警句的堆积文,也经常看到一些用花哨、“蹩脚”,让人费解,似懂非懂的唬人词汇包装的翡翠文,让人们在懵懵懂懂,自叹弗如中,俯首称臣,“尊为第一”。而这篇满分作文告诉我们,只要言为心声,文为情作,人们同样不会吝以掌声,同样会摘取桂冠,受到人们的追捧。

  但愿这篇高考满分作文能改变我们与生活渐行远的文风,让清新的空气净化文风的污浊,为我们拉开清纯、朴素、自然、感人的新文风运动帷幕,让那些假大空的新八股文随着雨打风吹去!

  相关链接:

  上海高考满分作文全文发布

[标签:高考 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