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高考专业选择标准 看好新兴、综合、非主干专业

高考专业选择标准 看好新兴、综合、非主干专业

2008-04-30 11:20:28新闻晨报文章作者:董川峰 林颖颖



  如何选准专业,招生、就业专家指点迷津

  国家产业调整和就业率是风向标

  考生填报哪一所高校、哪一个专业,录取的胜算会比较大?这些学校和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为了让考生能够准确地把握各专业的就业情况,给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参考,晨报以最新出版的《2007年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来分析各专业的就业前景。

  [参考1]

  选专业也要“认”学校

  如何填报志愿,如何选报高校和专业,内中的复杂学问,估计考生和家长们在近日的志愿填报工作中已深有体会。记者在就业率表上看到:同一所高校的毕业生,不同的专业可能存在悬殊的就业率,这对那些“只认学校不认专业”的考生是个提醒;而同一个专业在不同的学校,就业情况差别也很大。

  比如说,同样是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学校就业率高达100%,而有的学校的就业率只有93.85%。又如工商管理专业,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的就业率达到100%,而有的学校就业率约为88.89%。化工制药类的专业,华东理工的就业率达到99.68%,而有的学校的就业率则只有76.19%。

  专业扎堆开设也是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注意的,如计算机类的专业,本市就有近40所高校开设,几乎是每所高校的传统专业,但各校该专业的就业率却是有落差的,最高的100%,而最低的只有69.57%。旅游管理类专业有23所高校开设,工商管理类专业有26所高校开设,语言文化类的专业有34所高校开设,艺术设计类专业有35所高校开设,经济贸易类的专业本市有21所高校开设,财务会计类专业有13所高校开设,市场营销专业则有13所高校开设,自动化类专业有21所高校开设,电子信息类专业有15所高校开设,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有19所高校开设。高校同时集中开设某一个专业,客观上反映了社会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但人才培养的过分扎堆,却又成为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市高校一名负责人将志愿填报比喻为一次“就业投资”。他说,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对自己报考的高校,以及填报的专业充分了解,高校也要增加专业的透明度,让他们知道自己所报考的专业就业前景如何。考生可以针对自己的兴趣和考分实际,依据表格“趋利避害”,同时结合国家产业调整和经济体制改革,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

  [参考2]

  关注新兴、综合、非主干专业

  志愿填报,你是否只关注当前的热门专业?是否关注自己理想学校和专业的就业率?各专业的就业率与填报志愿是否有直接联系?为此,记者走访了同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招生办公室以及上海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专业人员表示,学生应该把“就业率”作为填报志愿的一种参考,尤其是一些复合型、综合型专业前景较广阔,一些有专科优势的高校的非主干专业也值得重视。

  专业就业率:填报专业志愿参数之一

  同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徐迅表示,作为专业前景的重要参考指数,专业就业率对学生填报志愿具有一定的影响,但学生和家长不必因此束缚自己的兴趣爱好。徐迅说,各个专业的就业率都是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而变化的,并且与学生素质等各方面因素相关,现在的就业率并不能代表四年后学生毕业时的就业率情况,因此,就业率只能作为志愿填报的参考。

  徐迅表示,2007年同济大学应届毕业生各专业平均就业率高达95%,进入同济大学的学生基本上不用担心找不到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尤其应该首先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徐迅表示,家长、社会都应该尊重孩子在选择时的个人意愿,不能把家长未完成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同时,目前的本科教育都注重学生的普及性教育,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养成,只要大学四年期间扎实地学习,打好基础,就不用愁找不到好工作。

  新兴、综合性专业“就业力”看好

  同济大学招办主任肖亮华表示,除了高校的传统优势学科,一些新兴的综合性专业的就业前景也不错。家长、考生也应对此加以了解。比如同济大学,随着近几年的发展,传统专业如建筑、城市规划、土木工程等已经闻名全国,而一些新兴的专业如汽车、软件工程等专业也在迅速壮大,随着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同济大学也特别注意文、理、工科以及艺术类学科相结合,加深文科学生的理科“烙印”,同时也在强化理科、工科学生的文化、历史、艺术等知识。

  今年,同济大学软件学院新增软件工程专业(媒体与艺术方向)。该专业以数字媒体技术教学为主,培养技术与艺术融合的综合性数字媒体人才,学生不仅要学习系列软件课程,还需要掌握一定的媒体、艺术背景知识,为广告设计、产品介绍、公共空间展示,娱乐表演等众多媒体领域,目标是培养媒体制作人才。肖亮华介绍,增设这个专业也是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而定,目前,影视动漫设计、广告策划等行业不仅需要具有艺术创意,更需要既懂艺术又懂技术的专业人才。据了解,目前上海在这方面人才的缺口也相当大。

  此外,同济法政学院将原来的国际政治专业拓展为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肖亮华介绍,将国际政治拓展为政治学和行政学也是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精通政治学与行政学的学生更受用人单位的重视。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能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政治学和行政学高级专门人才。

  高校的非主干专业前景依然广阔

  一些专业类高校中的非主干专业也值得重视。以上海财大为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财经类专业持续稳居网上各类热门专业排行榜前列。市场经济的发展,各企业上市,交流合作的密切,专业学科交叉融合速度加快,不仅需要金

  融、会计等专业人员,更需要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才。上海财大招办主任魏立东表示,顺应学科发展的潮流和市场的需求,一些财经类方向专业学科越来越受到企业青睐,学生不必紧盯金融、会计,其实经济新闻、经贸外语等复合型专业同样前景不错。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新闻系针对国内近几年经济新闻人才紧缺的现状,在财大已有的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会计学等经济类学科的优势下,依托上海作为全国金融中心的独特地缘优势,强调新闻传播与经济学、管理学的融合,理论教学与理论实践相结合,专注于培养复合型的经济新闻人才。

  经贸外语专业则培养复合型专业英、日语人才,通过教学和实践,使学生具备坚实的英、日语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技能,同时掌握一定的国际商务、外经贸、金融、会计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及计算机技能。由于该类专业培养的复合型高级人才符合社会需求,近年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就业率,名列校内前茅。该系毕业生主要受聘于涉外会计事务所、外资外贸企业、金融、保险、学校或政府机关等部门。

[标签:高考 大学 就业 政治 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