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有意报考清华大学的北京考生应与招生组联系

有意报考清华大学的北京考生应与招生组联系

2008-04-21 10:36:38学而思教育文章作者:高考网网编组

  4月20日,清华大学校园开放日中,校方安排了2008招生信息交流会、理科考生报考指导与文科考生报考指导,为报考清华的考生提供全面的服务。

不期而至的春雨,丝毫没有影响家长的热情

  清华大学为考生提供的信息重点如下:

  一、进入清华大学之后的四种转专业方式

  入学后通过申请转往“实验班”或协和医学院;入学一年后进行转系申请,符合接收院系要求即可;大二后仍有小部分学生可申请转系或专业;本科毕业“推研”各学院为其它专业学生预留名额,可进行申请。招办老师建议考生不要在专业选择上过于死板,入学后清华为学生进行专业选择提供了多条途径。

  二、清华大学在京优惠政策

  清华大学规定,凡北京地区报考清华大学的理科考生进入前50名者,学校满足其第一志愿。也就是说,理科考生成绩只要在报考清华的考生中位于50名之内,学校就满足该考生的“第一志愿”。而且,凡北京地区报考清华大学的理科考生进入前100名者,学校满足该考生前三个志愿之一。

  凡北京地区的文科考生进入前30名者,学校满足其第一志愿;前50名者,学校满足其前三个志愿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文科考生所要求的排名是以北京市所有考生的排名为准,这点与理科考生不同。

  此外,考生成绩只要达到清华大学在京“提档线”,体检、政审合格且服从志愿调剂者,清华大学不退档,以此来减少考生报考清华的风险。

  三、清华大学08年招生政策的变化

  清华大学的2008年招生政策主要有两项变化:一是专业级差的缩小,这是鉴于北京地区考生高考分数过于密集的现实所做的改变,家长与考生在报考时要充分利用这个级差安排好专业的梯度;而是协和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不再限制必须为应届生,往届生也可以报考。

  四、自主招生的进行不会增加考生报考的风险

  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规模一直限制在较小范围内,而且根据政策,有自主加分的考生如果考分达到清华分数线,那他的加分就不需要动用;如果没有达到清华分数线需要加分才能被录取,那他不占用招生计划而使用“机动名额”来录取,所以对其它考生并没有影响。总之,自主招生的加分只是降低了个人的风险,但不会提高他人报考的风险。

  五、清华大学北京招生组将为有意愿报考清华的考生提供服务

  在校园开放日上,清华大学建议有意愿的考生填写《2008年北京考生报考清华大学信息登记表》交给招办,以方便招办老师为考生提供服务。据招办老师介绍,他们会将最新信息与考生分享并提供志愿填报的指导,建议考生根据北京招生组老师的联系方式联系相关负责老师。

[标签:大学 自主招生 理科 文科]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